2018年5月10日 星期四

過度期待正義所伴隨的風險




自由

在不妨害別人的前提下個人有最大的自由。
由政府實現均等分配讓個人有財務的自由。

公平
付出多少努力得到多少利益為公平。
應該把富人的錢分給窮人叫做公平。

博愛
依照親疏遠近關係來施予關懷。
關懷所有人但對於弱勢更關懷。

歷史
歷史非直線前進人類未來不能預測。
歷史按照直線前進人類愈來愈進步。

合作
利用交換通貨追求利益同時達成分工合作。
利用道德感召與道德義務來幫助弱勢。

國家
民族、文化、經濟、政治上的真實共同體。
資本階級用來剝削勞動階級的虛假共同體。

法律
人民與政府簽訂的社會契約違背契約應懲罰。
政府落實公平正義的工具照顧弱勢懲罰邪惡。

宗教
一種古老的自發秩序不必迷信但要給予尊重。
落後跟不上時代的迷信應該利用公權力管制。

政府
具備暴力與強制力的社會單位應該予以最小化。
會主動照顧弱勢人民的靠山應給予權力最大化。

公司
資方勞方合作製造產品共享利益所得的場所。
資方用來奴役剝削勞工強取經濟生產的場所。

科學
人類所知的是有限的自然並非人類能強加控制。
科學萬能可以利用科學改造自然甚至人性本身。

道德
道德常常因人事物而相異很難有單一的道德真理。
世界存在道德真理並且應該要給不遵守的人懲罰。


經驗

是知識可靠的來源應利用經驗來逐步修正。
偶發事件組合比不上理性規劃的理想世界。



組織
由下而上的自發秩序所形成。
由上而下的威權控制所形成。



通常一個制度無效失靈的時候,整個系統會自己產生另外一種真正能運行的制度來取代無效的制度,這種情況或許可以稱做潛規則或是替代方案。所以在社會主義國家通常會伴隨著龐大的黑市,也就是政府無法管制的自由市場經濟。

而以公家的學校系統來說,因為教育成效不彰,所以經常會伴隨著蓬勃發展的補習教育業者。

在軍方,真正可以運作的其實都是內部的人脈關係像是學長學弟制還有血統與人際關係網路,反而表面的規章制度通通都是假資料。

還有像是公司行號的勞動檢查紀錄與帳本也是如此,要交給政府相關單位檢查的有一本,實際上真正在運作的會有另外檢查不到的另一本。


無論再怎麼想擘劃出一個理想的社會制度,失敗還是必然的,因為近乎無限的節點所形成的連續賽局根本無從控制。

而古典自由主義的意義就在於,讓每個節點(自由的個體)可以自己決策,採取最小的制度成本,讓賽局達到奈許均衡點。所以亞當斯密才會主張,政府必須負責維持市場秩序,以及完成必要的基礎建設,這都是政府主導但是增進自由度的方式。

其實無論是左派主張的經濟政策或是自由放任派的經濟政策,都還是會到達奈許均衡點。只是左派政策下,會藉由潛規則、替代方案與系統崩潰重建來達到奈許均衡點。自由放任派則是藉由嘗試錯誤來到達奈許均衡點。

即便人類的「不理性」其實也是符合現實的損益計算,我們會誤以為不理性就是不理性的,是因為我們無法從更廣更大的眼光來了解人類行為。

但必須理解的是,奈許均衡並不總是最佳解或是最適解,他常常只是一個歷史無奈的產物,就像歷史的偶然性,節點上的某些微小的誤差都會導向不可預測的結局。這些過程都不是用人類的智力可以理解的東西。

然而在宣傳戰上,左派無疑地壓倒性勝利。其詭詐之處在於,因其政策看似出自於善意,會讓反對者看似邪惡,因此難以反對。但事實上,善意的錯誤政策比顯見的惡意破壞要可怕百倍(這裡所指的錯誤在於極高的制度成本)

在華人世界,人們總是在期待一個明君聖主,仁民愛物,懷抱著善意,消滅人世間不道德的邪惡勢力。會崇拜這種看似正義的強制性暴力,就是典型華人腦袋特徵,他們總是會幻想自己是強者就有能力貫徹「自己的正義」。

你會期待包青天主持正義?


很多左派人士崇拜暴力革命也是同樣道理,他們常常認為為了貫徹正義,就算使用暴力也在所不惜。結果真正暴力革命來了自己卻被送上山頭。

這幾乎是左派革命理論的必然性結果,因為在暴力革命的過程中,最馬基亞維利的人總是會殘留下來主導整個革命團體,像史達林與毛澤東的權力基礎,都是建立在無數同志的屍體上。

於是當整個社會都在崇拜特權的時候,人人在法律上的平等地位消失了,換來的是極權社會的「所有動物都是平等的,但有些動物比其他動物更平等」既然如此,那麼又何來社會的轉型,我們只是從一種不平等的社會轉變成另外一種不平等的社會,而自由則是離我們很遠很遠。

我始終認為,轉型正義不只是在給威權時期的特權者徵罰,或是給受害者平反那麼簡單,而是要從一個講特權的社會,轉型到一個講平等的社會。(這裡的平等是法律上的,而不是資源上的平等)。

照顧特定族群的左派政策,其實對於普通人來說是一種「逆向歧視」。

事實上,人權的反義詞就是特權,而特權就是不平等,而這種不平等在社會中非常常見於公部門,警察常常看車種開單,辦事員的效率或者是否淮許,也常常是看身份背景。

當一個社會如此,用特權來做生意,就特別容易造成壟斷跟欺騙,畢竟我今天欺壓你也沒什麼害處,為何要好好遵守法規?立合法的契約?做合理的生意?

最好笑的是,一般民眾通常都是一天到晚被特權欺壓受害的那一方,卻總是在幻想總有一天會有更大的特權來為自己主持正義?這不是跟幻想大政府一定會聽自己的一樣蠢嗎?

1 則留言:

  1. 談右派的多樣性
    https://www-ss7bl.blogspot.tw/2018/04/blog-post_30.html?showComment=1526020945607#c815252332839074764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