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7日 星期六

老男人最期待女人理解的7件事(作者:沈道廷)

1

許多女人會認為男性應該「有上進心」

現實中多數真正有強大上進心的男人,90%的時間精力都放在事業,對女人那些「小朋友情緒」男人未必看不出來,是真的分不出心思處理;

要知道,對男人大腦神經元而言,要刻意抽出心力「理解與感受、找出具體解決女人情緒的策略」需要消耗極大的腦力,特別是正面臨多重壓力待解決時,抽出心力去處理情緒問題簡直就是雪上加霜的噩夢。

.

很多女人總認為「哄我一下很難嗎?」

不要懷疑,對事業上忙碌的男人來說,這個心態的轉換、可能比去外面多掙100萬更難;若刻意在選男人面臨龐大壓力的時候、強迫對方處理你的負面情緒,這就是最典型的「扯後腿」

.

此外,只有在事業上沒那麼有野心,或者已經達到吃飽太閒沒事幹的男性,才有時間心力陪你一直玩小朋友戀愛游戲,偏偏這種人長遠來看,很容易淪為現實中「沒上進心的魯蛇」

.

2

男性到一定年紀後對「情感的需求」沒有女性那麼強烈,甚至連性慾也會隨年齡增長打折再打折;大多數女性喜歡將「規劃婚姻、家庭發展」當成未來最重要計畫,也會用這樣的標準要求男生,許多女人常因「你沒有規劃屬於我的未來」與男人爭執。

.

其實對男性來說,當事業、生活雙雙進入穩定成熟階段,真正有婚姻需求、或面臨傳宗接代的時候,與「合得來的伴侶」共組家庭是自然而然的事;

癥結點在於,許多女人會認為「男人沒有思量到兩人未來家庭生活」就等於「不想跟自己走下去」,但對打拼事業的男人而言,他們打從心底是這樣想的:「沒有事業就沒有錢,沒錢人生就是悲劇,連結個婚都被嫌沒面子、甚至還會被小孩看不起,這樣是要想什麼?」,進一步認為,在事業穩定前,成天思考夢幻家庭是荒誕又浪費時間的行為。

.

3

市面上多數「美妙愛情觀」都是順著女人小時候的幻想、掰出來炒人氣的鬼話,過度信仰這些的人,通常感情或婚姻一輩子都不順遂;

曾經鼓吹女人務必獨立自主當「女王」的,後來也嫁入豪門、變成貨真價實的貴婦。

曾經成天宣導大家婚後要過「貴婦」生活的,最近欠債幾億荒唐跑路了。

更甭提新聞上一堆「模範夫妻」,突然宣布離婚的時候總是跌破大家眼鏡。

無論男女,脫離學生時代就該放下無謂的幻想,面對現實的兩性關係才有辦法維繫長期的感情和諧,也才能達成生活的平衡;

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少看這些浪漫廢話,多去諮詢更多熟男們的想法,理解與伴侶類似背景者們、大多對感情有什麼認知並從中歸納與學習,相信我,這比任何兩性專家更有意義!

.

光是去年,台灣約有13萬對新人結婚,但同時也有近6萬對怨偶離婚,官方統計離婚率已經榮登全球前五名、還在年年上升,活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我們該思考的本不再是浪漫的愛情,而是「感情生活如何更平衡、更安定?」

.

4

很多女性進入交往後,會自動忽略「男人重視事業」這件事,始終懷抱「我應該是對方的全部」這樣的認知。

.

當一個人全心全意投入工作、本來就會造成「關心大不如前、暫時失去激情」對另一半的副作用,尤其在新工作剛開始、或陷入市場競爭困境的時候,這樣的負面狀態更加明顯。

.

這種時候,男人迫切的需求真的只是「冷靜陪伴、基本支持」

最忌諱就是哪壺不開提那壺、偏偏選在這種時候施以「情緒勒索」,端出「為什麼你不關心我?難道事業比我重要?」那一套,搞成內憂外患夾擊,要不憂鬱都難。

.

5

男人認知的「面子問題」很單純,其實就是互相尊重的藝術。

事實上,根本不需做到讓他的朋友、同事、父母們通通都喜歡,做面子不需要太高超的手腕,具體來說,只要做到「管理好情緒、別讓男人陷入進退兩難的困擾」,就已經難能可貴。

.

例如,不要用公然鬧脾氣的方式勒索男人就範;

在家裡是一回事,一旦到了工作和社交場合就不該恣意放縱,小脾氣、鬧情緒那套私底下演出或許可愛、若搬出檯面上影響眾人社交觀感,就淪為不倫不類的鬧劇,這很像是小孩子在百貨公司為了逼父母買玩具,躺在地上「鬧給大家看」,迫使大人們基於怕丟臉的理由,趕快付錢閃人。

感情上最常見這樣的鳥事,故意在公開場合給對方難堪,逼迫對方礙於面子、快速做出輕率決定,這樣的手段雖然極端有效,但卻已經完全違反「相互尊重」的原則,這種幼稚的行為根本無助於經營長期的感情,無論男女都不應該出現。

.





6

面臨現實生活與工作壓力大的時候,女人往往會想要更多陪伴、有些男性反而重視「獨處」

對於喜歡獨處的男人而言,獨處就跟「睡眠」一樣重要、是維持心理健康的必要條件,獨處除了睡眠外,通常都是埋頭享受業餘興趣,例如追劇、看動漫、揪戰友打牌位、或搞點藝術創作之類的瑣事,獨處的時間只要規劃妥當,通常是不會影響到日常工作或生活;

然而,許多女人無法體認這項需求,直觀認定「想獨處就不想陪我、就是不在乎我」,迫使男人在權衡之下,放棄獨處的時間只為滿足女人的質疑,也許短時間看不出差別,但就像長期睡眠不足的影響,最終會引發身心俱疲、毀滅性的衝擊。

7

「男人天生理性、女人偏向感性」這句話萬年不變,但更重要的是生活的穩定。

感情一旦穩定進入成為生活的一部分,理性或感性已然不該繼續爭執,想要過更好的生活,最重要的反而是「紀律」

生活的紀律、工作的紀律、健康的紀律、溝通的紀律、相處的紀律,無論基於理性或感性的理由,同時尊重自己和他人的紀律都是必須的,尤其到了一定的年紀,破壞紀律的行為時常會導致悲劇發生。

.

注意,下面結論才是重點:

其實這從來就無關男女,將把上述每一個「男人」置換為「女人」也是相通的;

尊重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但想要取得平衡,唯一的方法只有「服膺現實」

用烏托邦理想去看待現實市場,最後肯定窮爆。

用粉紅泡泡的幻覺看待感情,美夢很快就會被打醒。

唯有面對「人性的現實」才能找到出路,長期相處沒有捷徑、只有取得平衡一途。

有鑑於太多人沒看懂,最後補充說明:

1、本文沒說人相處不需要情感和關懷,人當然需要一定程度的相處;

只是,任何人都不該認為「對方天生就該要接受我的情緒」進而對他人過份要求、更不該淪為「情緒勒索」,至於怎麼取得平衡,就真的是因人而異。

2、人與人之間本來就要體諒對方,但體諒是「互相」的,不要變成某一方不斷舉著「你該體諒我」的旗子,來要求對方,這樣只會造成壓力暴增。

3、對於「哄」這回事,任何性別都可以和另一半撒嬌,通常那是可愛,但如果演變成某一方「歇斯底里」、無上限要對方處理,那就很有問題了。

4、這時代兩性之間,沒有誰"活該"配合誰的問題,任何人若希望對方有更多時間陪伴,就找時間很多的另一半,需要獨處時間更長的人、就找獨處時間也很長的另一半,當然這也需要經過不斷磨合,人本來就是如此,不是嗎?

.

最後幫我朋友葉佩~

如果妳有更多有趣的想法、不能公開說出口的;

都歡迎加入擁有12萬人的私人社團【富豪居】 一起討論吧!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