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9日 星期六

罷工不是『正義終於擊敗邪惡』的廉價肥皂劇(作者:周布雅)

我們應該學習把罷工看成常態的心態,今天我們想要走入一個真正的民主協商國家,必須理解這個遊戲規則、建立這個遊戲規則、維護這個遊戲規則,以後勞資協商應該要成為常態。

而協商不可能永遠都能簡單通過,總會有破局的時候,而且一整年下來會有數不清的協商也會有很多的協商陷入僵局,到時候罷工會成為常態,機場有時候會罷工、醫院有可能會罷工,連捷運、你家樓下的小七便利商店都有可能會罷工。

當我們在說『台灣應該更民主化、勞資應該更對等』時,我們必須理解,這是為們必須要為此付出的代價,你我以後必須承擔這種不方便,不能逃避面對,就好像你不能吃了飯又逃避付帳。

工會發動的罷工 其實是一種產業自發事件 但也常常被共產黨拿來做為顛覆的手段 

這兩次的航空公司罷工我的心態是矛盾的,一方面我認為有桃產總介入的任何運動否定就是了,可是另一方面我還是糾結完之後站在支持罷工方的立場,對於從前工會抵抗權是寫在書面上,可是用刑事罪威脅你不可以用的台灣人來說,罷工是很陌生的、很可怕的,或者很激情的、很激憤的。

可是對於已經制度化的國家來說,罷工是常態、是生活的一部份,如果我們決定選擇這樣的制度,那麼你必須習慣、你最後會習慣,帶來的不方便那是我們選擇的代價,我們必須接受。

共產黨會在這個過程搧風點火,他們希望的就是製造台灣的對立,從百年前開始共產黨就最擅長利用民主反民主,抓住議會政治國家必須協商而不像專制國家可以用武力阻止反對聲音的特色,不停地在對手境內製造各種反對派為了反對而反對。

無論罷工是否有桃產總的參與,其實任何形式的罷工、任何組織的罷工在台都是中國共產黨喜聞樂見的,因為這給了他們製造台灣內耗的機會,可是這不是我們阻止罷工行為的理由,我們必須在缺乏經驗的情況下自己摸索未來台灣的勞資協商制度要怎麼走、談判破裂時又要如何走回協商桌。

每一次的罷工都是在累積經驗,我們之前用以武力為後盾的強迫順從換取了和平,而當可以講話時變成了不會說話,我們必須重新學習說話,這是我們七十年下來應付的帳單。

每一次的罷工都不會是『正義終於擊敗邪惡』的廉價肥皂劇,沒有『如果這次成功我們就能迎向幸福快樂日子』這種事情,我們選擇的是民主協商的制度,所以每一次的協商有成功有破裂,破裂的結果就是罷工之後重回談判桌,這並不是正邪之戰而是你往後生活經常要面對的常態,這是『我們選擇的未來』。

如果你覺得罷工方與你利益相關,你就大大方方地去支持不要覺得講私人利益是不是道德高度站不住腳,那是專制時代觀念,民主議會政治是允許任何團體大大方方為了爭取自身利益參與政治的,連利益都不好意思講的話還學人家玩什麼民主議會?

如果你反對,無視就好了,它未來會是你生活面對常態的一部份,不喜歡你當沒看到就可以,你也必須要習慣。

我認為我們不需要每個地方去細思極恐把每個不喜歡的事情都去一一挖掘背後隱藏了敵人什麼可怕的邪惡大陰謀,因為,真正光明正大的邪惡你打開電視整天以『新聞媒體』、『第四權』的名義大大方方在你面前而你無可奈何啊!

處理中資違法滲透媒體跟出版業乃是真正的當務之急,共產黨一貫的策略就是在任何可以反對你的位置通通佈線,無論你是跟著腳步走而激化對立,還是你反過來去打壓反對者,他們都是穩賺不賠,做該做的事,然後別做不該做的事,才是合理的應對方式。

1 則留言:

  1. 反對罷工的你,小心成了悲劇幫兇https://tw.news.appledaily.com/forum/realtime/20190210/151475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