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4日 星期日

政戰體系的賽局

我有一個朋友,外省第三代鐵藍右派,有時候我會跟他討論一些事情,最近讓我知道最有趣的是,他每年年底都會捐錢給極獨派小黨。
 
一開始我也覺得很好笑,你捐錢給台派我覺得不錯呀,但怎麼捐錢給左派去浪費資源?
 
他回答我說:「要維持憲政穩定,為了重振藍營的聲勢,這些獨派小黨是必要的工具,給它們一點錢對藍營很有幫助。」


政治作戰

  
我仔細想了一下,發現他其實說得非常對。

回歸到統獨立場極端的小黨來說,因為它們也都是極左的,所以他們在哪邊就帶賽哪邊。
 
仔細想一下你會得到很有趣的結果就是: 
 
統促黨與新黨對台灣是有益的,因為它們消耗中共資源但實際上成事不足,反而是讓本土的群眾能警覺而團結。
 
自由台灣黨、基進黨之類的對台灣反而是有害的,它們消耗台派的資源卻沒做成什麼事情,反而是讓華國的群眾警覺而團結。
 
台派的理念根本沒有必要喊,只要選舉選上之後默默地去做就好了。信介仙仔早就說過了:「台獨只能做不能說,統一只能說不能做。」
 
但幾十年過去了,賽局似乎沒有什麼改變。
 
我也不得不佩服我朋友,政戰體系出身的人看賽局確實比一般人來的精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