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5日 星期日

轉:年紀越大,越靜不下心來看書的問題(作者:Huanger)

看板book

標題Re: [問題] 年紀越大,越靜不下心來看書的問題

時間Sat May 14 01:13:35 2022

※ 引述《Chopin253253 (chopin)》之銘言:

: 請問大家有類似的困擾嗎?

: 如何克服

: 我學生時期喜歡看書

: 各種類型的都愛看

: 雜誌也喜歡看

: 另外最愛看長篇小說

: 會入迷到忘記時間的地步

: 可是出社會工作久了

: 發現自己越來越不愛看書了

: 也靜不下心

: 我猜想幾個原因

: 1.智慧型手機更有趣

: 2.工作佔據太多心力,無心情慢慢閱讀

: 3.對於閱讀這項興趣膩了

: ----------

: 我不知道如何重新喜歡閱讀

: 有人可以給我意見嗎?


給原po一點參考

這個問題我自己從兩個層面思考過

第一層是我真的喜歡閱讀嗎?

第二層是我真心喜歡閱讀,什麼阻礙了我閱讀?


第一層是認識當下自身的興趣

有可能現在的自己根本不喜歡閱讀了

只是過去的經驗讓自己覺得「我想我喜歡閱讀」

如果現在真的不喜歡閱讀,就沒必要強迫自己重新喜歡


要探尋這個問題的解答只能自己實際操作

我會推薦現在立刻馬上拿起一本書來閱讀

有餘力的話細細體會在閱讀當下自身的感受

是喜悅的嗎?還是覺得有點無聊?


我實際的閱讀體驗當然是喜悅的

所以才繼續思考後面的問題XD


我看書的當下和看完書後的心情都是愉快的

但出現「難以開始」和「難以持續」的問題

就進入了第二個層面「什麼阻礙了我閱讀?」


其實這部分概念大致同liquidbox大文中的「專注力不足」

同時我經常讓大腦自動導航或焦慮未來,「沒有活在當下」


專注力不足的問題我想補充的是:

因為注意力經濟的崛起,現在大腦的處境比起過往更加艱難

愛看書大腦與現在大腦的處境大不相同,偏好行為自然不同


這邊推薦觀賞Netflix紀錄片《智能社會:進退兩難》

內容是前谷歌設計倫理師提出社群網路公司人為導致的人類危機

其中提及只要使用過攫取人們注意力的手機APP,很難不受其影響

人們的行為、觀點和本性都會在使用的過程中逐步被改變


畢竟比起書本的固定內容,演算法客製化的推送可有趣多了:




Youtube推送的可愛狗狗影片好吸引人

(你喜歡可愛動物嗎?看完我再給你鼠牛虎兔龍蛇馬...的影片)

Facebook推送的意見領袖貼文論戰令人興奮

(你滑留言的時間變慢了?我再推一則更具爭議的貼文給你)

Instagram推送的朋友動態讓人只想一直點愛心

(你開始不想點愛心了?換個網美網帥的度假照片留住你)

當你覺得不夠的時候,在手機螢幕往下一滑

像狗狗刨地一樣刨出更多演算法算準你會喜歡的內容

大腦已經愛上了這種像吃角子老虎機的間歇性增強行為

閱讀這種難以預期獎勵的行為當然不受大腦青睞

要改善上述類似上癮的情形,推薦閱讀《深度數位大掃除》

當「完全」捨棄所有會主動吸引人們使用的APP時

我的大腦開始認知到什麼對自身是重要的

可以重新奪回自己的注意力

當大腦奪回注意力後,現實中依然充滿各種緊急但不重要的待辦事項

推薦閱讀《人生4千個禮拜》

接受人生有許多待辦事項就是無法完成

享受閱讀是我當下想要完成的事,我就活在當下好好享受閱讀樂趣

至於緊急不重要的待辦事項?

既然不重要,不完成也不會出大事啊~

已經認知到閱讀是我當下想要完成的事

但我還是覺得「難以開始」或「難以持續」閱讀行為,怎麼辦?

推薦閱讀《鬆綁你的焦慮習慣》

書名雖然專注在焦慮習慣

其實內容可以應用在任何被拖延完成的事情上

作者提及大腦的行動是依照行為帶來的獎勵來安排優先順序

而這個獎勵是由首次觸發這個行為分泌的多巴胺來衡量


多虧社群網路公司的努力,下方結果顯而易見:

首次滑手機所分泌的多巴胺>首次閱讀的分泌量

於是當我準備開始閱讀兩小時,大腦告訴我:先滑個手機吧!

當我拿起手機落入演算法的推送中,就很難跳出來了QQ

應用書中的方法,是在出現滑手機這個念頭時,練習下列三個步驟-

1.先停止行為,專注在自身的感受上:

 -為什麼我會想要滑手機?

 -沒有立刻滑手機,我的感受如何?

 -為什麼沒有滑手機會讓我感到很焦躁?

→專注感受可以有效排解負面情緒


2.接著思考過往大肆滑手機後不好的結果:

 -滑手機讓我沒享受到閱讀很懊惱。

 -滑手機看到的資訊不是我主動想要接收的。

 -滑手機讓我浪費了人生寶貴的兩小時在瀏覽垃圾資訊。

→思考負面結果會讓大腦重設獎勵


3.重複上述行為,直到滑手機的衝動消散,開始享受閱讀

(同樣可以應用到消除使你焦慮的待辦事項上)

當然要抗拒大腦的衝動是知易行難

我目前仍時常不小心讓大腦進入自動導航狀態QQ

祝原PO和各位找到合適的方法重新找回閱讀習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