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9日 星期一

達成生理需求就是人生目的?

廣義的教育來講是一生學習的過程,但在台灣大多數人在離開學校之後,
很難進行有系統有效率的學習,一方面工時太長,另一方面缺乏動機。
一般人抱怨的應該是學校教育,我們就來看看中華民國體系教育到底哪裡有問題?

教育的觀念,在西歐與東亞的文化體系是完全不同的概念,西歐的教育是以蘇格拉底式的詰問,又稱產婆法為核心。我提醒你有哪些是重要的問題,但是答案你自己去想想看吧。

東亞的教育是上所施下所效,科舉制度施行兩千年,都是經典的背誦為主要核心。

這效果天差地遠,所謂獨立思考能力,邏輯,創意,用怎樣的方式才會產生,各位聰明的朋友應該非常能夠體會。


以今天的情況來看,你覺得中華式的教育問題在哪裡?上國小前就把小孩丟去讀經班,背弟子規、三字經的家長比比皆是。很多家長在你的行為不符合它們所謂的孝順規範的時候會質問你:書讀到哪裡了?其原因就是,念那些儒教經典,在老一輩的觀念來看,應該是要很懂得做人處事的道理。

講難聽一點,就算十三經滾瓜爛熟而且生活實踐,你就變成一個集體道德的聖人。變得溫良恭儉讓,變得孝順,懂得遵守三綱五常,符合社會的價值期待。但同時你也不懂得什麼個人自由,不懂得什麼是自我實現,不懂得探究規範以外的事情,像是基礎的科學原理,或是產生偉大的藝術創作。甚至連基本的美感也會喪失,中華民國美學油然而生。

坦白一點說,到今天為止,中華民國的教育體系裏面所謂的國文課本,以及中華文化基本教材都還是在傳承儒教的精神,所謂的存天理,滅人欲就是用集體道德規範來消除個人慾望,其結果就是連人生怎麼活的方式都被規範住了。

這些傳統文化經典能不能批判?能,但是對著幹的人下場通常不太好,會被社會集體道德幹掉。想想過年過節那些可怕的親戚每次問你東問你的批鬥大會吧,要是你沒有達成他們的期望,你會變成家族中的魯蛇、邊緣人。

魯迅雖然說禮教吃人,但是哪裡吃人,什麼觀念吃人,他沒有說得很清楚。其實說穿了就是道德枷鎖吃人。而這些觀念都還深植在所有台灣人民心中。他就是儒教社會的集體道德意識,每天都在要求你應該怎麼生活。

歐洲還有一個東西是中華式的教育所沒有的,就是啟蒙運動以後的人文主義精神。凡事以人為本,追求個人的自由意志,追求個人的選擇自由,並要求個人負責。

今天在網路上我們常常看到很多人在討論誰是魯蛇誰是溫拿,各位會發現,大家心目中的溫拿其實很簡單:有結婚,有錢賺就行了。

人生勝利=生存與生殖

坦白說我看到這樣的現象我覺得很悲哀,連這些網路世代的年輕人,個人的自我實現,竟然只有最低階的生理需求?


馬斯洛的需求層次論(1970)


台灣人民裡,號稱最年輕有活力的一群人認為達成生理需求就是自我實現了?如果說教育哪裡出了問題,我告訴你最大的問題就是在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