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0日 星期日

站在人的這一端滑向深淵:烙印勇士雜談(作者:常山七次郎)

你想站在神的這一邊捍衛原則;或是站在人的這一邊滑向深淵?

基督教很重個的命題就是原罪論。因為人吃了智慧果實能區別善惡之後就造成了人的墮落而離開了伊甸園。從這個命題之中我們可以看到神性與人性的對立。

深淵之神

深淵之神到底是什麼東西,其實在古力菲斯奉獻的時候與被抹去的那一話之中,我們可以略
微窺探深淵之神的真面目就是人類願望的集合體。


或者說是人類欲望的集合體也行的通,總之祂是人類的集體意識。而透過貝黑利德與奉獻,非人者可以直接與深淵之神連接取得超人的力量。




在故事裡還有一些其他方式可以達成類似貝黑利德的效果,像是在判罪之塔篇的大貝黑利德
身上的針,或者庫翔大帝所用的人造魔子宮。



別忘了,人造魔子宮就是獵捕使徒來縫製而成。也就是說,深淵之神是人類意識滑落幽界的
集合體,而使徒的身體與深淵之神相接。



神之手與使徒

使徒這些非人者,在遇到絕望時進行奉獻而成,他們本身是放棄底限的人。也就是成為魔的人,因為在奉獻的過程中,他們所奉獻的是自己最珍視的人。例如親人、摯友、愛人…

也就是說,他們既然選擇奉獻,意思就是他們選擇墮落滑向深淵,借由深淵之神的人類集體
怨念之力,來使自己成為非人者。


就算強如索特,其實他也是弱者,因為他早已放棄做為一個渺小人類所必須的勇氣。



神之手很顯然地,他們的願望與奉獻都比一般使徒來得大,像是費姆特,他所奉獻的是整個
鷹之團,包括他所最珍視的伙伴。但他想要追尋的願望乎常人的巨大,他自己的國。因此他在非人者之中也是一個巨大的存在,其他使徒都必須聽命於他。

但費姆特的轉生,必須再取得肉身在能實現他的願望,於是他利用了大貝黑利德為卵,以凱
茲和喀絲卡的魔嬰為肉身,重新轉生到現世來。


巫女與骷髏騎士

要與神之手對抗,利用貝黑利德是無效的,庫翔大帝已經做出了很好的示範,但很顯然的,
在烙印勇士的世界觀裡,深淵之神並不是唯一超越人的存在,某些早就被人類遺忘的古老神
祇,很顯然地具有與深淵之神對抗的能力。包括巫女的魔術、狂戰士的盔甲,骷髏騎士都是屬於另一邊的東西,他們是古代神祇的遺產。

但很有趣的是,在烙印世界裡面的仿基督宗教,他們是信白鷹的,而且連教宗都把古利菲斯
當成是救世主。也就是說,當代的世人所信的是反基督,他們信的是偶像,而不是真神,真神早被世人遺忘了。




凱茲與喀斯卡

凱茲與喀斯卡到目前為止在故事中的重要性很高,有幾個排好的事件,會讓人覺得也許到目
前為止都還在因果律之線的範圍裡。

第一個就是骷髏騎士打破了蝕之刻,救出他們兩人,隨即喀斯卡生出了魔嬰。當時幾位神之手是說:「在因果的節點上產生了一些微小的誤差。」

別忘了,整個鷹之團古利菲斯最重視的是凱茲,然而在奉獻的過程之中凱茲卻被拉走了,那
麼這是一個完整奉獻嗎?

第二是魔嬰被大貝黑利德吃了,變成古利菲斯轉生後的肉體材料,這是必然或是偶然?到目
前沒人知道。



第三是骷髏騎士的喚水之劍,在古利菲斯的算計之下,竟變將二轉的庫翔大帝變成了將整個
幽界召喚到世界上的工具。到底有哪些事情是因果律之線以外的,與因果律之線的命中注定,我們不得而知。

凱茲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他到現在都還沒有使用貝黑利德,也就是說,雖然他多了一
些輔助道具,也多了一些伙伴,但是凱茲自始至終都還是維持人性,保有自由選擇。

聖鐵鎖騎士團與密德蘭特

在烙印的世界裡,是封建的,那麼以前有個古老的王國已經崩落到密德蘭特的地底,而密德
蘭特王族本身就是這個古老王國的後裔,也就是小公主其實是骷髏騎士的子孫。

聖鐵鎖騎士團本身在歷史上存在過類似的東西,在真實世界他是保護全歐各商團的一個收錢辦事的騎士團體。他們在真實世界的結局,是因為商業利益的關係,被一個後世稱為美男子的國王給收拾掉。

而這個剛好就是法露.溫迪米翁家族的商業鉅子與古利菲斯之間的關係?不是嗎?



也就是說,到目前為止,每一個角色都有其中背後涵意,只是要選擇在哪時候將這些事件串
起來而已。

烙印勇士與惡魔人

其實烙印的設定,有很大一部分來自於惡魔人。古利菲斯就是飛鳥了,凱茲就是不動明。



惡魔人裡面,飛鳥(撒旦)是愛著不動的,當初撒旦反抗神的原因是,因為神覺得惡魔很醜陋,想摧毀惡魔,而結局是撒旦覺得人類很醜陋,想摧毀人類,但他最終發現自己所做的事情,跟當年神對惡魔們所做的事情一樣而崩潰。

雖然到目前為止,似乎一切都還在古利菲斯跟因果律之線的安排之下,但最終,古利菲斯有
太多失敗的可能性。

魔何以成聖

要讓古利菲斯失敗,重點在於人心的向背。古利菲斯是以救世主的姿態重現於密德蘭特王國,這也是他在蝕之刻奉獻鷹之團時所最渴望的的東西,

他想要成為現世的國王,想要進入那座夢想中的城堡,想要進入那座夢想中的城堡。

但是,他既然轉世為魔,要做為人世間的王就必須隱瞞這些事實。包含他私通公主,被捕下
大牢,折磨成廢人,逼瘋國王,奉獻同伴,轉世為魔的這些罪惡,若為世人所知,他的夢想
就會破滅。

世人不可能接受一個罪孽深重的魔,來做為人世間的王。人心的向背,其實也和深淵的力量
互相呼應。深淵之神是人類的集體意志,其實就是眾望所歸,是為眾人欲望的集合體。

若眾人不再寄望古利菲斯作為現世的王,因果律之線就不能延續,打破因果律,古利菲斯勢
必衰弱,凱茲就能取下古利菲斯首級。



不過,依照三浦本人所言,凱茲最終應該也是會和古菲斯一起死無葬身之地就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