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4日 星期四

你真的相信中國能做5G嗎?(作者:Derrick Hsu)


現在是2019年3月,三星展示了即將推出、支援5G網路的新手機S10。 

往回推的話,這一篇文章寫作的時間點,5G規格應該已經定的差不多了。如果這個規格真的是中國所主導,美國在這個時機點以制裁中興為手段,企圖擾亂5G規格制定,其實是來不及的。 


也就是說,要怎麼誇大中國是你家的事,但中興被司法制裁的事情,就是和5G規格制訂戰無關,問題是中興出事的時候主流聲音這麼說也就算了,到前幾個月華為公主被捕還在用這套鬼扯分析新聞.... 

中國制定規格引發美國恐慌反制這種鬼話就是夢話,遲早會水落石出的,只是當初信誓旦旦的仁兄們,還記得當初的鬼扯嗎。 

讓人嘆息的是,未來幾年這種「美國要在中國崛起之前先將之打壓」的鬼扯,還會是分析美中關係的主流聲音,然後這些鬼扯的傢伙,還會繼續自命為專家,繼續自視不凡地認為搞政治的不來向他們請益難以治國.....

這幾天看到川普政府揚言制裁中國中興通訊的分析文,其實大部分都看到「中美貿易大戰」我就跳過,不過因為工作的關係有些沒辦法跳過,結果大概也了解這些在大學、政府基金會、政府智庫之類單位工作的分析師們(通稱為學者專家)大概講些什麼了。 

幫忙簡錄一下好了

1.北京政府也知道繼續幫人家代工的「世界工廠」模式不能長久

2.北京需要高超的通訊技術控制言論

3.北京決定成為第五代行動通訊規格(5G)的制定者

4.北京控制中國13億人當成肉票,約占全球人口一成七,是成為制定規格者的最佳利器

5.美國知道,所以要把中國成為通訊規格制定者的野望扼殺在搖籃裡面,所以出手對付北京扶植兩大通訊廠之一的中興 

主觀上這個分析好像也沒啥問題,我也沒辦法保證美國政府裡面完全沒有人這樣想,只是呢,這套假說有一個很大的漏洞。 

我記得魏德聖拍賽德克巴萊的時候,用到很多台灣電影從未用過的技術,最後只好向外求援,找來了美日韓的工作團隊協力,還讓台灣電影工作者怨嘆很大,覺得魏德聖居然不照顧自己人。 

台灣的電影工作者在學校的左膠老師(大部分都在1970、80年代到自由世界中左氣最盛的法國念電影,最愛也只會教學生仇恨好萊塢電影)訓練下,各個都是「作者論」信徒,認為一部電影只有編導才是工作,其他攝影、燈光、剪接、收音、道具、場記、影像後製,甚至演員都是等而下之的活,看不起這些活的結果,就是要什麼技術都沒有。 

其實不只是電影,台灣各行各業充斥著這種看不起「技術」的心態,像是覺得專注綠電技術會自己長出來、像是覺得政府政策正確產業會自動生出新技術,未免文太長就不一一舉例,直接把話題接回我們的主題。 

簡單說政府裡面這種信仰「我是導演、你是技術宅廢柴」的人更是多如過江之鯽,包括寫那些中美貿易大戰分析文的專家學者,每個都幻想自己是超級棋盤手、在走一盤大棋,其他人都是自己的棋子,每個都深信自己只要自己顧好「大局」棋子會配合自己的棋路長出棋路所需的屬性技能。

上面的「中美通訊技術大戰」的推演就完全符合這個描述,產生的漏洞就是--中國連4G技術都沒有,哪來的5G規格制定能力。 

當然也不是每個人都沒發現這個問題啦,所以就找理由圓啊,簡單說中國有超級優秀的留學生在各國學習最新科技,中國有政府支援的商業間諜到處偷取外國的關鍵技術,我只是想到,如果這些靠偷拐搶騙搞來的「逆向工程」這麼有用,中國不會到現在連部像樣的戰機發動機都搞不出來,讓照抄的殲系列因此機能遠不如俄羅斯原廠的蘇愷戰機。 

基本上殲20哪種F-35剋星的鬼扯自己講講、騙騙國人也就算了,反正也不過就是造個一兩架表示「我也有」而已,可是民生產品可是要拿到市場上廝殺的,相信中國靠偷拐搶騙都抄不出來4G產品、卻能忽然靈光一閃冒出5G規格,如果不是愛支病發作,鐵定和政策一下技術自動長出來的信仰有關。

不講硬科技門檻那麼高的通訊技術,說網站好了,百度抄google、淘寶抄ebay、優酷抄youtube、微博抄推特......中國這些在北京政府控制下發展出來的網站,有哪一個能在抄好抄滿之後,發展出獨步世界的新模式的? 

其實川普政府狗幹中興,很可能就是為了他們宣稱的那些目的而已。美劇犯罪心理一集劇情是FBI探員要從一小群陰謀論者當中找出殺人兇手,裡面有一段對話是這樣:「你不信的原因,我來告訴你,這叫做比例偏見,人們本能地認為大事件是由重要原因引起的。

人們不願相信殺死甘尼迪的是一個槍手花19.99美元買的來福槍,還有劫機犯用美工刀就劫持了四架飛機,一定會有更好的解釋,我們需要更另人滿意的回答。但有時事實並非如此,機器會壞,系統會出故障,生活是混亂的、是隨機的。」 

不相信川普政府制裁中興通訊理由就那麼單純,當然可能也是一種比例偏見,宣稱中美兩國政府都有「更長遠目標、更深層思考」,即使根本沒那麼一回事,但確實可能可以說服更多人。當然更有可能這些平常靠政府研究計畫生活的人,不多吹點無從顯示自己的睿智。 

當然,人類社會從20世紀以來,大部分改變社會樣貌的科技,都是在美國,由私人發明透過私人資本普及,這個事實顯示要創造新的技術,政府減少對個人的干涉就是最好辦法,但控制力滲透各方各面的北京,根本無法降低這些控制,當然也不可能讓中國社會長出創新的果實。 

不過「政府控制越少、社會發展越好」的想法,會讓靠政府吃飯、透過政府公權力讓自己成為學界主流、宣稱必須由政府主導社會產業各方各面走向的凱因斯+國家主義經濟信徒很窘。只好深信現代主權國家中政府控制力最強最徹底的中國,可以改變這個事實,提供光靠政府的控制和規畫,就真能創造人類社會新進程的佐證。(這些"右派"因為信仰集體的力量,結果也不得不變成和左派一樣反美親中的樣貌)。 

其實不管是新的行動通訊技術也好、新的光碟技術、新的CPU技術都好,革新和普及總是靠私人公司的力量,台灣幾次希望藉由政府的力量成為規格制定者,最慘敗的一次是想讓Wi-Max成為4G主流技術,結果沒幾年就草草收場(更何況Wi-Max也不是台灣工研院發產出來的技術),其他像是藍光光碟技術、生技範疇的新藥,幾乎是搞一個死一個,政府就是沒那種能力主導整體人類社會的產業走向,即使中國的北京政府控制力那麼強都沒辦法。 

我當然沒辦法保證美國川普政府的每個人都相信這個,但是有人相信這個和為了這個讓華府同北京大動干戈,根本是不同次元的兩回事。不過靠政府吃飯的不能不相信政府萬能,因為世界由個人推動的真相曝光,他們的下場只有回家吃自己,只好繼續扮先知、扮「偉大的棋手」了。 

PS. 川普政府處置中興通訊的理由就是中興通訊違法,在西方社會,各人自由發揮,然後由公眾共訂基本規範,違反者受罰是很自然的。事實上,公平的執法是自由市場實行的必要條件。 

不過在我們的文化社會,大型企業都是政府特許拉拔的,在中國更是如此,一切都是英明領導的指示,因此根本沒有「違法」的可能性。

一旦「被執法」,通常都有背後原因,一直想像川普政府執法背後有什麼更複雜的原因,其實是因為這個文化體系對商業社會不熟悉和不適應的表現。

1 則留言:

  1. 頻譜拍賣外應有的5G策略https://tw.news.appledaily.com/forum/realtime/20190317/153462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