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9日 星期一

不懂跪就不再是中華民族了

如果你會認為中國人一直在搞恐嚇、收買、黑社會是無效的統戰,那就表示你已經不是中國人了。為什麼我這麼說呢?因為中國人的民族性是以「恐懼」作為核心的,這跟從小的教養方式有很大的關係。 大家不妨回想比較一下「現在」與那個「打罵教育盛行」的時代。 

以現在的觀念與環境,如果小嬰兒哭泣了,父母親都知道要盡可能去滿足嬰兒的需求,無論是換尿布或餵奶,總是要讓嬰兒在一個安心的環境裡長大。但是,老一輩的教育是「把嬰兒放到不會哭就好了」「要讓嬰兒學習忍耐」這是來自於一種「能忍耐痛苦就能養成美德」的觀念上,但是實際上,嬰兒是無助的,當他哭鬧卻不能得到任何人的關愛,進而停止哭鬧時,對嬰兒來說,他是在極度不安恐懼的心理狀態中崩潰而放棄生存意志了才會安靜下來,他已經開始等死。

這是恐懼的種子,種在心裡隨著成長而慢慢萌芽。 到了兒童時期,所謂傳統式的教育,也就是「不打不成器」「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的觀念之下,只要父母覺得你做錯了,不容辯解就是一頓凌辱與毆打,只因為酒精催化加上小孩在學校沒寫作業,考了低分給家長丟臉,甚至有打到喪失意識甚至是骨折的情況。

有113婦幼保護專線是很晚近的,傳統社會還有一系列的觀念像是,「清官難斷家務事」還有「親親相隱(家醜不可外揚)」這都助長了了家庭暴力的孳生,有點年紀的鄉民應該都有被父母親不分青紅皂白爆打的經驗。

學生時期,學校又更狠了一點,在體罰還沒禁止之前,只要素行稍微有點不合時宜,或僅僅是師長懷疑你的思想有點不合時宜,就免不了口語的侮辱與肉體的懲罰。像是從入學開始到畢業都少不了那些「你這個智障,你媽生你下來浪費糧食嗎?」之類的侮辱,還有少一分打十下的體罰威脅,或是午休時間在大太陽下提水桶半蹲。 

我當小學生的時候當時還有中年級的同學,被老師懲罰在中午脖子吊水桶爬沙子地的操場十圈,當同學倒下了,老師還會使出踐踏技能。事後家長還會來跟老師道謝,謝謝老師讓小孩變「乖」。

離開學校之後,男生進入部隊各種不合理的要求都是家常便飯,他們常常說,「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我自己父親的同梯是海軍,聽他說,當時甚至會把船開到近海就把學員踢到海裡面,要你直接游到岸上。而且這還是完全沒受過泳訓的學員,等到溺的半死不活再把你撈起來,運氣差一點沒撈到了就直接說再見了。以前當兵前的珍重再見,是真的有一種死別的含意存在。因為真的有人沒有好手好腳活著回來。

像是近年的洪仲邱事件以當年的標準來看是經常性發生的事情,而這些都是是阿兵哥體弱多病或是想逃兵導致的,軍方沒有半點責任。

進入職場之後,女生遭遇上級性騷擾是常態性的,回去告訴父母他們還會告訴她要忍忍,甚至會嘲諷妳說,給老闆摸兩把或鬆一下有什麼關係?至少有飯吃。而父母一定會從子女的身上索取高額的孝親費,可能是比一半的薪水還要多。

談到這裡,這大概是現在掌握資源的那群老人所面對的環境,所以他們常常說今天的年輕人是爛草莓,因為他們在那個惡劣的環境下被玩得翻來覆去,雖然心態扭曲但是他們生存了下來。

這種環境會讓「恐懼」在內心生根,所以他們很害怕一些恐懼式的口號像是「飯都吃不飽了,還要搞XX」,因為他們畢生都逃不出恐懼的牢籠。 恐懼沒有飯吃,恐懼不能生存,恐懼一切未知的事物,凡是不熟悉的,不喜歡的,都想全部禁止。這就是中國人的性格特徵。

但恐懼對於大多數年輕世代來說,並不熟悉,因為自由主義的興起,尊重個人自由,漸漸地打破了禁錮的社會風氣,把人從傳統的社會裡面解放出來。這也就是為什麼中共搞的統戰,永遠是威脅、恐嚇、利誘,而且無論如何都要你當他的從屬物,對那些威權時代長大的老人是非常有用的。島內某一些政客在喊著,中華民國要滅亡啦,也是一樣的威脅手段,因為那些傳統社會長大的老人真的什麼會怕。

但對1980後的年輕人,中共的武力統一已經變成一個笑話了,甚至有像謝和弦這樣的藝人,直接在網路上公開地破壞五星旗了,當恐懼不存在的時候,他們就無法控制你,因為論實力來說,所有人也都知道所謂的大國崛起,是虛妄的泡沫,當真有一戰的時候,恐怕就是中國共產黨完內部大風吹的時候,實際上它們比誰都怕。

有些人說自由民主就是垃圾,建個那麼短的捷運也要二十年 ,你看我們一條不到三年就完成 ,所以中共真的想統台灣? 在兩蔣專制時期是真的想 ,那時候台灣人也沒有什麼自由概念,統治起來比較容易,現在?那恐怕不太想想統的。第一沒有能力治理。第二 它們需要一個民主負面的標的。這也無怪乎在網路上看到中國籍網友評論台灣,都說台式民主自由不要也罷,說不定現在你想被統,人家還不要你耶 。

但其實自由民主並不是垃圾,很多人以為專制的政體效率會比較好,這也是個極大的謬誤,我甚至可以斷言,在今天非常複雜專業分工的現代社會裡,將權力集中的效率會遠低於民主制度。

美蘇破冰的時期,蘇聯的官員到了美國,看到美國的麵包店的銷售情況非常驚訝,就問美國的官員說: 「你們負責管理生產麵包的書記是誰?請務必讓我們跟他學習! 為何美國的麵包配給可以這麼恰好,不會過量生產也不會生產不足呢?」

美國的官員笑了,回答說: 「並沒有這個官員的的存在,要生產多少麵包是由供應商與消費者共同決定的, 他們會各自用自己的經驗去決定要製作、買賣多少麵包,所以不需要管制。」 

以現在社會的複雜程度,交給單一個統治核心進行威權統治,絕對會造成龐大而且無法想像的災難。近代比較有名的例子,比如說毛澤東的大躍進,完完全全是共產主義集權專制了吧?而大躍進的成果,應該不用我說大家都知道了吧。

儒學思想中期待一個無所不能的聖王,可以達成完美的統治(資源分配)恰好跟共產主義不謀而合。台灣的社會嚴格上還在轉型的過程之中,實質的過程是從傳統中華的儒教社會,轉型成一個自由社會,所以是個離自由主義的完成體還有點距離的社會。

很多人都有體會過「連坐法」的不合理,尤其是在軍隊,連坐式的懲罰是普遍的,例如一人酒駕全營禁假。但認同這種邏輯的人其實非常多的,在集體主義思維還是台灣主流的狀況下,許多人搞不清楚誰是加害者,誰是受害者。他們只會曉得:

「因為今天大家集體的利益受損了,是不願意配合的人所造成的。」

這有點類似,台灣民眾這個不願意配合中共演出,冷處理就是不願意承認9.2共識,儘管這個共識是捏造的,是不存在的也沒有關係,他們會腦洞大開的把劇本補齊。
經歷過文化大革命的中國人很懂的跪

集體主義的思維就是不要有人來破壞和諧,只要破壞和諧,就算是檢舉姑息販毒分贓的警察,也是罪人。在這樣意識形態下,反抗是不存在的。中華民國一黨專政威權時代之下長大的台灣老一輩,他們遇到不合理的要求,所做出來的潛意識反應就是忍耐、哭與跪,因為那個年代是不公不義的,反抗的人大多不得好死的,到最後所有人都遠離政治,只剩下黨國權貴與黑道魚肉鄉民。

其實到現在,很多老人多的鄉下地方,也還是這種情況的,像這一類的人他們很容易認同北京的,因為他們只有忍耐與哭跪的反應而已,懂得哭就不會恨了的意思就是如此。真正能夠從意識上就抵抗北京的群體其實不多,大概是1986之後出生的這一批人,這群能夠主動追求自由的百分比較多,他們也比具有理想性,想要去實踐一些人生目標,而不是像老一輩的只需要有飯吃就行了。

在這個社會上還有一大票掌握大批資源的老人,他們心中還有對於中國的恐懼,而且認為「懂得貪圖眼前利益的小聰明」叫做識時務者為俊傑。 但老人每年在死,小孩雖然生得少但是還是會慢慢增加的,?當具備傳統集體主義價值觀的人越來越少,懂得自由的人越來越多,對北京來講,統一的難度就愈來愈高了。

等待這些老人死光,而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在每個人心裡長大,沒有人繼續活在恐懼與威脅之中,那麼在台灣也就找不到半個中國人了。 說穿了,中國人就是一種膽子很小,骨頭很軟,隨便嚇嚇就跪下來的軟弱民族罷了。

2 則留言:

  1. 中國人就是一種膽子很小,骨頭很軟,没有血性,隨便嚇嚇就跪下來的軟弱民族罷了。

    回覆刪除
  2. 中國人,可能在很大的比例上,是真的想統一台灣的

    獲取台灣的資源對解決中國內部矛盾會有不小的幫助,中國政府沒有必要治理台灣人

    中國連非洲都想殖民了,台灣根本富得流油,留島不留人,絕對是某些中國人真實的心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