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9日 星期二

帝國主義的貢獻(作者:鯨尾)

各位好,我今天想要從博物學的角度,幫邪惡的英美帝國主義說話,照片中的人物是
Khaledal-Asaad(攝於2002年),雖然他是阿薩德政權的堅定支持者,但也是一名盡忠職守的博物學家,非常重視敘利亞的帕邁拉古城遺址維護。

因而,在2015年的敘利亞內戰中,即便伊斯蘭極端組織IS如何嚴刑拷打,他仍拒絕供出自己保護的帕邁拉古文物之位置。

Khaledal-Asaad(攝於2002年)


最後IS以崇拜偶像罪把他斬首、且羞辱性地將他的頭顱塞在屍體胯下、吊屍在紅綠燈上示眾。當然現在我們知道,IS已被川普總統打垮,道義得以申張!

有許多遠東古代的文物 在各地的博物館保存良好

我想說的是,以往英美帝國主義將世界各地的文物與自然標本,存放到自己本國內地的博物館中(大英博物館等),常被譴責是竊盜行為。

但我忍不住想延伸提問的是:世界各地的其他類型文明,在其與英美國家接觸之前,有認真地想保護自己的「國家寶藏」嗎?

我的答案恐怕是無的,IS只是近年的一個鮮明例子,其實各種伊斯蘭政權上台時,時常熱衷於毀壞當地故有文物:例如中亞的古代佛教文明完全被伊斯蘭消滅殆盡,沒讀過歷史的人可能根本看不出來原來中亞曾經是佛教地區。

儒家文化圈又是另一種問題:每次改朝換代,首要任務就是整(詆)理(毀)前朝之史,若在座有人跟我一樣是歷史學背景出身就知道,今天我們的中國史研究其實是使用西方式史學&人類學做出來的,傳統文史一家的中國式史家之筆更像在寫小說,科學性頗不穩。

相比之下,英美式「帝國主義」的擴張,到底是摧毀了其他的文明,還是其實有意無意替其他文明保存其史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