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9日 星期二

什麼是懷舊(作者:Jeremy Su)

懷舊 (Nostalgia) 這個主題,其實從 1990 年代就開始有人在討論了。而懷舊有分兩種:

1. 個人親自經歷那個年代所引起的懷舊:人們對於自己經歷過的年代有著深厚的共鳴,過去的美好歷歷在目。

2. 從他人口中輾轉得知所引起的懷舊:沒有親身經歷那樣的年代,但從他人口中聽到對於該年代的美好形容進而產生愛慕與憧憬。

不論何種懷舊是透過哪種方式產生,其共通點是:人對於過往的人事物都會用「粉色眼鏡」來看待,也就是只記得正向感受部分,對於負面感受則是選擇性遺忘。

Suzuki Katana 刀 1979


近年來科技進步的速度放慢了,各領域的廠商都在想要怎麼求新求變。利用新科技去復刻自家過去的產品是一種節省開發成本的方式,也是一種強化與顧客溝通企業價值的好生意。

不論是日系四大機車廠或是歐系的 Ducati,這幾年都有拿自家過去產品重新詮釋的紀錄。而且大多是用既有車款當做基底去做修改,所以也常常招來「誠意不足」的批評。

Suzuki Katana 刀 1979

以昨晚的 Katana 發表為例:車界許多「大師」與「前輩」就在罵這車怎麼可以這麼醜、還是當年的好⋯⋯等等,殊不知 Katana 在 1979 年初登場的時候也被罵得一文不值。

當年的重砲攻擊都好像沒發生過,好像 Katana 在 1979 年發表的時候就是超經典之作一樣。也再次驗證了人們在懷舊的時候往往都留下「正向」的情感,只要有人試圖挑戰或復刻當年的正向情感時,這群人審視的標準就會拉高。

然而這些罵最大聲的,往往都不是廠商主攻的消費族群。有腦袋的廠商都知道年輕人才是未來,他們的工作是要把企業的故事傳遞下去。

產品是故事的載體,人們購買的不僅只是一台車,更重要的是產品背後完整的故事。

2019 年的 Katana 存在的目的是讓新生代消費者去了解 Katana 的過去、讓消費者更進入故事裡、讓 1979 年的 Katana 地位更穩固,然建立一群新的忠實消費者。
Suzuki Katana 刀 2019

消費早已經不是掏錢買東西那麼單純而已,人們透過消費所獲得的是一種群我認同。藉由消費的產品來幫自己在流動的年代定位,定義自身。而要購買什麼樣的產品、什麼樣的產品市值得購買的,這些都是消費社會時代人們不可避的挑戰。

但無論是哪一間廠家,他們都謹守著一道防線:絕對不會再生產一模一樣的產品。這是廠商對於忠實老顧客的承諾,也是品牌要長久經營的關鍵。

題外話:我覺得新款 Katana 比 Z900RS 有誠意太多,而且某幾個角度跟 GPZ 還很神似⋯在這個大 cost reduction 的老車復刻時代,目前就屬 Ducati 跟 Suzuki 表現最好。

Kawazaki GPZ 900


凱旋則是一直都在耕耘這塊,所以表現一直都很穩健。印地安跟哈雷則是洗心革面,很努力推出好產品想跟上市場。而整體摩托車造車科技除了川崎重工拿了自家各大部門的科技結晶做了一台地表戰鬥機 H2R 之外,其餘真的沒有太大的不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