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4日 星期日

從小父親離鄉背景四處為了業務打拚,在歐陸、英國、美國、印度、日本、中國、東南亞、俄羅斯、巴基斯坦、烏克蘭都有他的足跡。

經營事業,想要事少離家近,不容易。

還記得五年級時我遇到了國中的小混混,被揍得的鼻青臉腫,作為兄弟人的叔公幫我出了氣。但父親回來的短暫假期知道了卻說:「叔,不要替他出頭,他自己要有能力擺平這些事情。」



於是,在他離開台灣之前,把我丟進了拳館。我很埋怨,因為訓練很苦,上擂台更常常感到膽怯。但從擂台經驗,我也開始知道了,生活中想傷害你的人,很少有擂台上的對手強大。

除此之外,我更曾經埋怨,為何爸爸總是不在,有回家也帶我去玩,也不給我太多的錢。

他總是說:「你有你的人生,而且比我還要長得多,總是要靠我?你能靠到哪時候?」

我念完了中學、大學,研究所,進到了社會每次的選擇都是我自己做。錢不夠就想辦法打工,爸媽從不過問,也不特別支持或干涉。

我曾經過著早上4點半點出門,跟著清潔人員進行打掃工作,再開始上課,晚上再兼一份家教,10點才回到宿舍的時期。

在部隊服役,墾親時,同袍都有家人相伴,我孤伶伶的在中山室。輔導長還特別關心,問說:

「你的家人跟你的關係是否特別不好?」

一時間我也不知道應該說些什麼,只能跟他報告這是常態,家裡的人都有自己的事情要做。

我也曾經窮到向爸爸救助,他說:「你想跟我拿錢周轉可以,但拿了就代表你個人的失敗,你自己想清楚再來跟我開口。」

於是我選擇閉嘴,自己想辦法。

前幾年,爸爸說他們公司有點狀態,他可能要退休了。我問他:「那我能幫忙些什麼嗎?」

他說:「如果今天我靠了兒子,那就是我的失敗。」


還好後來接了一大筆訂單,款項解除了危機。但我想,人總是老了也許再過幾年,他還是會退休吧。

他也說過:「經營公司,要有責任,我黑手出身,只要公司利潤有增加,加薪這是應該要給的,就算董事會有意見也要爭取」

我不懂事,問他為什麼?

他說:「公司是大家一起弄出來的,不是我一個人弄出來的,也不是靠董事會弄出來的,多賺錢大家分多一點不是很正常的嗎?」

我想起爺爺好像也曾經說過類似的話…爺爺離開之前的身影,跟老爸要上飛機之前的道別,似乎有點相似。

雖然在我成長過程老是缺席,不過,我想他一直以來教我最重要的東西叫做「勇氣」

爸,謝謝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