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7日 星期日

貼標籤的性質(作者:周布雅)

『貼標籤』這種行為其實是中性的,某些群體試圖把它變成一種負面名詞讓它變成是一種公眾認知惡意的行為,可是就算這樣也是不可能阻止貼標籤的行為,貼標籤無所謂善意惡意,只有貼得接近事實或者謊言,例如你看到『中國』腦中很自然就會浮現不下十個形容詞,那些就是標籤,那是人類大腦運作必然的機制,不透過關聯性聯想人類大腦連思考都辦不到。

好比我看到一個水果,我說:

『那是蘋果,一種酸甜的水果』

然後旁邊就有人跑來嗆我沒讀書:

『每顆水果都是獨一無二的!』

『不酸的蘋果也是存在的,你怎麼可以否定不酸的蘋果是真實存在的?』

『你把一顆具有獨立性的水果標籤化成一個名詞性蘋果單詞是在抹殺它的獨特性!』

『你只用甜或者不甜的單一標準衡量一個水果的價值是一種無知!』

然後丟一大疊書單給我,嗆我說還沒讀完以前沒資格講蘋果這個詞。

可是親愛的,你說的那些我難道不懂嗎?就算我真的讀完我仍然會用蘋果稱呼它。

因為我沒時間每次都因為如何稱呼一個水果這種問題觀察或者爭論好幾個小時,那我還要不要上班吃飯了?用一個標籤化,也就是簡單歸類之後所有人都能理解我在稱呼的是什麼這樣的稱呼,那是我在社會上跟人溝通時最低成本的方案!

也就是真正癥結只在於,蘋果不值得我花費那麼多時間,對於果農或者批發商來說,他們覺得花費那麼多時間去了解蘋果值得,但是對於我來說並不值得!

每個家裡養過一隻以上貓的人都會有這種認知,就是每一隻貓都有獨一無二的個性,用『貓的性格就是怎樣怎樣』那根本就是不洽當的,因為如果你家裡有三隻貓,你根本不可能、辦不到用一種方式去形容可以涵蓋三隻貓的性格,每一隻貓都是有自己獨特的靈魂的,可是你依然會在外面用標籤化的方式去描述貓或者跟人溝通。

理由很簡單,家裡的貓是你的家人,家人所以值得你花費好幾年的時間去深入了解,可是外面的貓不值得你僅僅為了敘述『我看到一隻貓』這樣簡單一句話就先花三年去跟那隻貓相處,標籤化的敘述是最節省成本的,所以癥結只在於『陌生人並不值得你浪費時間』這樣而已。

如果你是我的朋友,那當然值得我花幾年時間去深入挖掘理解你的內在,所以當我對你貼標籤的時候,癥結並不是我不懂你,僅僅就是你對我的價值並不值得我花費時間而已,這也就是為什麼我覺得跟左膠爭論根本是一種犯罪,生命是有限的,隨意浪費形同自殺,人不應該把人生用在自殺。

1 則留言:

  1. 台灣不會是中國的終點https://www.upmedia.mg/news_info.php?SerialNo=5923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