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日 星期二

萬元內電子閱讀使用評測:BOOX nova air 3 color

也許有些讀者會覺得,我怎麼把電子墨水和LED螢幕拿來相比。原因其實是影響視力的不只是螢幕發光而已。解析度、色彩飽和度...等等其他問題,也對視力有很大的影響。

我們使用LED螢幕最傷眼睛的行為,莫過於在昏暗的環境下使用手機了。因為昏暗的環境瞳孔放大,會導致進入眼睛的螢幕光線量大增。這會直接傷害你在視網膜上的細胞。

當環境光源充足,而且還有黑暗模式與去藍光模式支援的情況下,我個人是覺得LED螢幕的閱讀感受還能接受。再考慮到軟體支援性現階段很多電子墨水裝置的軟體應用只能用悲劇來形容。因此,綜合考量之下電子墨水就不會是唯一選擇了。

第二台要介紹的電子閱讀裝置,是BOOX生產的NOVA air 3 color。關於電子墨水屏的體驗,距離我買的上一台機器,Kindle paper white已經十年了,而air 3這台機器比起KPW有幾個很大的差異。

1.air 3c是彩色屏幕,但解析度不太夠

這方面運用在看彩色漫畫還挺愉快的,但是翻頁之後的殘影挺嚴重,每次看都需要重新整理一下。另外一個就是解析度,2021年的機器竟然比不上2013年的KPW,在閱讀字體較小的文章時,經常會覺得糊成一團。這點經常讓讓我覺得眼睛疲勞。

另外,nova air 3c的屏幕大小只有7.8吋而已,很多PDF開起來只能說是悲劇了。

2.air 3c是開放系統(android 10.0

一開始購入air 3c的時候,我稍微研究了一下,他裡面有一些內建的app,包括閱讀、筆記、還有書城,但最有趣的是只要改變裝置所設定的伺服器位置,把他從中國切換到美國,你就可以透過內建的商店或是瀏覽器下載google play了。

閱讀講求沉浸感,不希望太多干擾,但對我這個經常一心多用的人來說,系統這點是一個很大的突破。我不但可以在air 3c上面安裝Voice大聲朗讀,甚至可以安裝reddit或twitter來看網路文章。在語言學習方面,也可以安裝youtube 或是各類語言學習的輔助app來達成我想要的效果。

而且當你下載了不同的辭典之後,他是會整合進原生的閱讀器裡面的,可以長按招喚出想要的辭典。然而,這個比起Samsung的懸浮翻譯來說還是慢了很多很多...

至於運作的頓挫感,那當然是很嚴重的。畢竟拿來比較的對手一個是 Qualcomm snapdragon 855的tab S6另外一個是intel 7代i5的surface pro 5。air 3的處理器,肯定比不上,而他的記憶體只有2g ram,又是電子墨水屏,這個頓挫感當然是非常嚴重了。沒有耐心的話真的用不了電子墨水屏。

3.air 3c不但可以閱讀,還可以筆記

air 3c內建的筆記軟體非常好用,也可以跟BOOX的雲端直接同步,寫起來完全沒有遲滯,甚至還帶有感壓。而他的觸控筆,跟Samsung所採用的是完全相同的技術,你可以拿S pen在aic 3c上面亂畫,也可以拿air 3c的筆在 samsung的note或是tab系列上面亂畫,完全相容。

但7.8吋的電子墨水屏拿來筆記,我個人覺得,還是小了一點。

air 3c的筆,是隨專用保護套一起賣的,假如你已經有Samsung 的Spen了,其實完全可以省下來不用再買套子跟筆。然而,air 3c的筆,握持感是卓越的。而且他跟Surface pen一樣,末端的筆頭可以直接當作橡皮擦把寫錯的東西擦掉。

4. air 3c有內建的BOOX書城

我知道有書城,也可以直接連信用卡消費。然而我的電子書源通常不是這些書城,所以實際上我沒有買過。有趣的是,當你改變裝置的語言和地區的時候,書城裡面的東西會完全不一樣,這個就讓有消費經驗的朋友來補充了。


整體上來說 BOOX nova air 3c讓我感受到電子墨水裝置這十年來巨大的進步,然而軟體的整合和android平板或是Windows平板來比較的話,還是有巨大的落差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