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9日 星期日

台灣勞團正努力摧毀勞工選擇的自由(作者:Naomi Lee)


台灣多數的資方都是雇用不到五人的小資方(中小企業),像是早餐店或是雞排攤,或一些很小的網拍業者,更或者是傳統產業的塑膠五金工廠。其中一個倒了背後是幾個家庭? 我們都活在同一個社會中,都會互相影響,他們倒閉了對民眾的生活影響很大。

調漲法定基本工資,影響最大的就是這些小資方,反而是大資方對於法定基本工資有比較高得忍耐能力,讓小資方倒了只剩大資方,對社會比較好嗎? 

本來你去一間雇用兩個人的小吃店 (有雇勞工 也是資方) 吃一餐70元,最低工資一下子漲了好多,小吃店撐不下都倒了。

最後只剩下大連鎖餐廳可以選,吃一餐100元 ,你說太貴我不來消費了,但你要去哪裏消費? 小吃店都倒了,只剩下大財團開的連鎖店,而且競爭者少了 更沒有動機降價。

就算你不在意漲價好了,但本來你可以吃到十間店 ,十種不同口味,十種不同店員style,現在選擇變少了,只剩下五家 。

或是你本來去打工 ,一個老闆的管理風格你不喜歡,本來還有其他九個老闆可以選,現在只剩下四個,假如你遇到慣老闆,做不做?

又或著你作中高階層的工作,但社會只剩大財閥(其實台灣的財團跟韓國三星或是日本川崎之類比較起來都是很小的)中小企業都倒了,本來有十個老闆,會開價競爭來僱用你,現在剩五個,競爭還會像以前那樣激烈,還會開那麼高的價錢嗎?

你想說不想受雇於人乾脆自己創業,你會發現非常困難,法定基本工資調漲,直接的結果就是創業門檻變高了(人力成本),只剩下大財閥可以生存,小店家本來可生存的空間都沒了,你只能回去當勞工,且只剩下更少的資方給你選。

抗爭的勞工們甚至沒有想過,調高基本工資,摧毀了小資方也是摧毀了自己選擇的權利


了解這些你還會覺得,小資方倒一倒真的沒關係嗎?社會的資本越來越集中 比較好嗎?

反過來我們試著理解沒有法定基本工資的狀況:工資變低了,用和原本一樣的錢一樣的成本
卻可以聘用更多人力,更多生產力,賺更多的營收。我是老闆我為何不聘更多人? 這個做法的直接結果就是工作機會增加了。

這只是從經濟的角度來看而已 ,不是甚麼人性善惡,也不是甚麼奴隸的角度 ,只是對自由市場經濟的理解罷了。

如果慣老闆真的那麼邪惡,只願意出香蕉請猴子,那台灣應該絕大部分的工作都只給法定最低工資的當薪水。但實際上並非如此,許多行業的高薪勞工(GG輪班救台灣)大有人在,有想過為甚麼嗎?

很多人抱怨公司都只願意增加約聘人員或是臨時工,其實增加臨時工人數,不也是某種程度增加就業機會? 對想找兼差的人來說,也是增加正業外的賺錢機會,更何況你如何確定當人力成本降低時,增加的一定都只是兼職或臨時工,而不是正職呢?

任意大幅度的提高基本薪資絕對是一場災難,還聽不懂的話,用食物來比喻看看吧。

假設有個島的人,用雞蛋為主食(方便舉例) 島上也有固定產量的雞蛋,今天每個人每天收入十塊,假設一顆雞蛋原本都是五塊好了,這五塊的價錢怎麼來的?

因為消費者願意用五塊買才會有這個價錢,假設有股神奇力量,明天開始每個人每天收入二十塊,之後雞蛋還會是五塊嗎?

不會噢,雞蛋的價錢是怎麼訂出來的?是依照供給與需求的平衡點訂的,需求越多或買的人願意出越高的價錢,雞蛋價錢就越高 。今天是五塊,明天你買時繼續出五塊,旁邊的人說:我也要雞蛋,我和昨天一樣,願意用我收入一半(十塊)來買(因為雞蛋是主食沒有雞蛋吃會死掉), 老闆會賣給誰? 從此以後雞蛋還會是五塊嗎?

薪水收入和物價的關係不是甚麼反不反對的問題,不過就是基於勞動契約精神的自由市場經濟機制罷了。台灣的勞工所需要的是必須懂得喊價格,也不要覺得害怕跟老闆談薪資,甚至應該夥同相同職業性質的人一起與資方進行集體談判,這樣才能改善薪資。

每次說要落實勞檢,希望靠政府保護的那群人,根本沒有想過那需要多龐大的勞檢人力才有可能天天勞檢呀...

1 則留言:

  1. 機師可以在中秋節罷工嗎?過勞航班是關鍵https://tw.news.appledaily.com/forum/realtime/20180820/141458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