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1日 星期二

不能交換的核心價值就是垃圾

基本上一個產業可以長期存在,而不是短期泡沫掉,就代表他本身是有利可圖的,養了這個社會的一批人。要是一個產業短期之間就泡沫掉,就代表他本身的金流是有問題的,整體上來說是個詐騙事件。然而詐騙本身卻是一項產業,事實上,就連販毒、賣淫、走私、殺人本身都是一門產業,它們存在的時間甚至比人類的歷史還要古老。

詐騙本身是毫無契約精神的馬基亞維利者所做的事情,有守有為的商人或是右派紳士,雖然喜歡論斤秤兩,但做生意的過程是公平的。


買賣的本質就是一種交換

海耶克說:「商業比文字還要更早,甚至可能是人類的一種本能。」人類社會能夠像今天這樣高度複雜發達而多樣,讓人口達到歷史上的新高,跟商業有很大的關係。

商業的本質是分工、交換,是互利的。

海耶克說:「在金錢高度污名化的世界,也許我們應該把經濟學改名稱為『交換學』。」

錢只是一項交換的媒介,而價格是你的(勞動+原材料)*邊際效應的一種交換訊息。每個人從事自己最擅長的事情,然後將產出的成果拿到市場上交換,就是人類社會發達的原因。


在這個系統之中,技術也是交換的商品,知識也是交換的商品,甚至連信用、個資,都可以是交換的商品。但商人在華人世界,本來就是一項貶意詞,他們認為有某些核心價值是不能交換的東西。

但我堅決反對這種說法,沒有什麼是不能交易的,重點在於個人自由意志的參與及價格。就算今天要賣台灣,也是要賣個讓全島人民可以拿了錢之後每人笑呵呵,笑著移民去的價格

要是有什麼不能交換的核心價值,它本質上就是沒有人要的不可回收垃圾,因為他不具備可以交換的特性。要人抱著不可交換的理念而死,更是愚蠢到無以復加。

如果今天搞台獨,是痛苦悲情又沒錢可領,還用情緒勒索硬逼,違反個人意願,就跟共產黨沒兩樣了。今天看到一項產業,他們不滿意不高興就要禁止,或是說與安貧樂道的儒教教條相違就要禁止,還污名化說有什麼賭博的嫌疑,敗壞風氣。




事實上就憑這群左膠儒蛆,要搞出什麼有經濟產值的新創意?尚古就是他們的教條,創新就是他們的公敵。人生在事,本來就承擔了風險,只要這場遊戲是自由而不受干預的,賭一把又有何不可?

你的日常生活每件事的選擇結果都不是100%的,那警察是不是要基於鼓吹賭博,敗壞風氣把全島人民都關到看守所去?在儒教徒的觀念裡,總是想用政治力干預,讓自己永遠是贏的,他們立法說別人的新創產業是不合法的,弄死了產業,搞死了經濟。

然後到處鼓吹說自己考公務員才是人生贏家,等政府說沒錢了發不出來,你們再來哭說政府出老千。在我看來,大政府跟儒教公務員都是老千,今天不過黑吃黑而已,你們哭什麼?

不承擔風險靠一時的努力,想一輩子全贏,不正是左左最愛的幻想嗎??醒醒吧儒教徒,你們是靠別人養的,自己是社會上的吸血蟲,正是你搞死真正賺錢的事情,連你們自己的退休金一起砸了才是你們幹的好事。

2 則留言:

  1. 時代力量當初憑著社會運動的激情成立,但為什麼現在走鐘的走鐘、泡沫的泡沫?

    時代力量要挺誰,他們自己去決定。

    我想講的只是,柯文哲和時代力量的成員,可以說是同一個時期崛起的政治人物。那為什麼現在柯文哲聲望直接威脅到藍綠兩大黨,而時代力量已經快要泡沫化了?如果用柯文哲演講時舉過的一個例子來講,就是 信念 。

    為什麼柯文哲能在 2014 年打贏選戰?
    2014 年那場選舉,結果論來看,柯文哲的公民獨木舟整個把大連艦隊打殘打爛。但是在他請假九個月,掛上白袍投入選舉,一個人走出臺大醫院要跟完全執政的國民黨拼的那一天,他的民調只有連勝文的一半。

    他說他在蔣渭水紀念公園宣布參選的時候,身邊空空蕩蕩的沒有什麼人, 因為沒有人覺得他會贏。在這樣的氛圍下,民進黨當初一直逼他入黨, 呂后直接嗆柯文哲,所謂的在野大聯盟是要「貪民進黨的嫁妝,結果跑去娶別人」。

    這件事情最簡單的就是加入民進黨,民進黨提名,以杜悠悠之口。但是這和他的大戰略相違背:目標是要選贏連勝文,而不是民進黨的其他候選人。

    最後他抵住了壓力,提升自己的民調,然後贏過姚文智,獲得禮讓,才得到和連勝文對決的局面。而後才有那場擊沉大連艦隊的選戰。柯文哲稱之為信念。

    有的時候下政治決定,一定要冒風險,只是看你有沒有那個決心去下。 今年也發生過類似的事情。柯文哲死都不願意為兩岸一家親道歉,還被栽贓道歉,民調直接掉 15% 他沒有接受摸頭和招安,繼續頂住,才逆勢上揚。最後天外飛來一個一日市長幕僚,一口氣把丁和姚打到殘血。

    如果他一開始沒堅持住自己的信念,而選擇跑去跟民進黨下跪求饒, 他根本不會有現在這個局面。

    人民看不到時代力量的信念是什麼?
    講到這裡就要問,時代力量的信念又是什麼?時力當初憑藉著社會運動的激情,人民的感動成立政黨。但為什麼現在走鐘的走鐘,聲勢下滑的下滑,泡沫的泡沫?不就是因為, 人民看不到當初你們令人感動的原因 ,勇於挺身挑戰當權者,為市井小民的心聲發聲。

    我們看到的是,你們獲得一定權柄後,睜眼說瞎話。以常識來判斷根本就不合理的民進黨政治動作,你們三緘其口,你們縱放,你們雙重標準。甚至你們作為爪牙,去攻擊管案、攻擊柯。要我們怎麼能夠挺的下去?

    原來反的只是國民黨,換成民進黨,你們就怪怪的 。怕嗎?怕挺柯後,原本獨派的資源和人脈會斷掉。挺姚之後,直接和現在超過五成的中立選民相斥,所以想當個 騎牆派 ,我只能說你們沒有柯文哲那種救人三十年的人脈底蘊,如果連他那種程度的信念都沒有,沒有大戰略,也沒有執行戰略的勇氣,如果是這樣,時代力量根本就不可能成為台灣的第三勢力。 只不過是一場快要醒來的夢境而已 。https://buzzorange.com/2018/08/20/the-burst-of-new-power-party-bubbles/

    回覆刪除
  2. 我提議把心理學納入義務教育,不然製造出一大批一大批不瞭解人類心智運作模式的人,只著眼外在動機,忽視內在動機,實在有點傷腦筋哪~

    我發現只要有任何人類發現一些有用的概念,比方說自利、仁義、物競天擇,然後大家就會一知半解的比賽滑坡,真是有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