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3日 星期二

關於捷運逃票 (作者:周布雅)

這個叫做老年人的智慧,我以前讀到水滴石穿的典故時,就覺得汗毛發冷。宋代有個叫做張乖崖的縣令有次抓到小吏偷了庫房一枚銅錢,結果小吏承認之後反嗆,我只偷了一枚銅錢,你最多罰我責杖,難道能殺我?張乖崖大怒,在狀紙上面寫:

「一日一錢,千日千錢,繩鋸木斷,水滴石穿。」

然後以貪污千錢以上罪名直接當場拔劍殺了他,而後世居然都稱頌他聰明機智。

在中國民間故事我們到處都能看到很多讀書人利用機智或者文字遊戲坑騙壞員外的民間故事,這些故事都是在傳誦他們聰明,從這種故事我們可以看到:
1:道德審判是可以隨意擴張的
你明明只偷一文錢就應該是一文錢論罪,可是只要我想,我用道德誅心可以隨便延伸說你會偷一百塊表示你內心想要偷一萬,你內心想偷一萬那有一百萬你肯定也會偷,你連一百萬都敢偷只要有槍你肯定搶銀行,所以我直接按照搶銀行判你死刑當然沒有錯,可是另一方面只要我願意,我也可以用道德替你開脫,硬把性騷擾講成『只是外遇未遂』幫你脫罪,到底你道不道德最後關鍵變成根本無關你作了什麼,而是我想要你有罪你就有罪,我想要你無罪你就無罪,我們會發現,排斥道德的契約法治才有可能公正,道德審判往往是直接導致邪惡結果的,這就是為甚麼我不斷批判道德政治思想,因為它會直接導致邪惡橫行。

2:宋代是除了逆倫弒親、謀反的極惡行為以外不殺士大夫的
可是張乖崖對於沒有官員身份的人,卻連國法規定的審判程序都沒有,就直接拔劍殺了他,然後居然被當成對的沒有遭受指責,僅僅因為死老百姓頂撞了他,傷害了張乖崖知識份子的尊嚴,傳統上只要成為士族,你就跟老百姓已經是不同的生物,老百姓騙錢是詐欺,士人坑蒙拐騙是機智,老百姓違反國法應該維護國法,士人被老百姓嗆可以違法殺人,中國的傳統文化是階級社會,不只性命是不等值的,就連法律在不同階級就是不等值的,不是說這種情況其他國家就沒有,可是只有中國文化,才會看到讀書人詐欺不但不被譴責反而被當成機智稱頌。


然後既然文化就是這樣,老人逃票當然是機智而不是詐欺,這是中華美德,我不是在酸,那些人是真心認為自己是機智不是貪婪,而且轉過身他們會一直罵現在年輕人都不敬老尊賢沒有傳統美德。

4 則留言:

  1. 一日一票,千日千票,繩鋸木斷,水滴石穿。
    逃千票,斬!

    回覆刪除
  2. 現在,在香港想參選地區議員,收表格那位官員"覺得你心裏有港獨的思想"所以不準參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就是誅心論啊…左儒常常用這個斷罪。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