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2日 星期三

提早讓孩子接觸社會吧(作者:周布雅)

我是主張即使富裕家庭的小孩也應該從高中就開始打工的,其實如果不是童工違法我認為國中就可以嘗試打工。

常識上我們會認為『把打工的珍貴時間用在唸書說不定可以多拿幾分,為了一點小錢犧牲孩子的未來太可惜了』,可是這是一個誤區就是我們認為時間沒有成本。

以大學的志願選填志願表來說,上百種的科系你說得出來每種科系教學的內容以及往後的職業選擇是什麼嗎?

你講得出來兩成就很了不起了,我敢說半數以上的高中畢業生在選填志願的時候,是根本對於志願內容的科系在幹什麼完全不曉得的,甚至連志願都是隨便填或者家長代填的,也就造成很多其實很優秀的學生大學入學之後,才發現他選填的科系根本不符合自己的適性或者根本不想從事這個職業,而此時已經來不及。

可是這張簡單的志願表影響他往後的職業選擇跟成就起碼一半,你分配給他理解內容的時間卻是『零』

有無數的學生在面對填志願的時候都是一臉茫然
因為這沒有標準答案 但是影響力卻又非常大

當然老人要講幹話很容易,『身為一個學生本來就應該在學生階段明白自己適性啊』,問題是你把他放在一個根本看不到外界的環境要他描繪外面的風景,是一個正常人都辦不到啊!

如果沒有先嘗試職場的經驗,怎麼分析自己的職業適性跟理解自己缺乏什麼能力呢?要講幹話先把志願表拿去,你把每個科系的教學內容跟職業選擇說給我聽阿,看看你講不講得出來三成?

你花幾十年都搞不懂的東西你要求現在學生用『零』的時間就要搞懂?真的這種天才也根本不需要你的任何指導吧?

看到現在學生僅僅一天的功課量,有些都抵我當年好幾天的,為了完成這個作業量大概這個年紀應有的人際關係互動全都沒有時間了吧?不禁懷疑為了多拿一分,你們到底有沒有算過這一分付出去的代價是多少?

讓我來說,就算能提高十分二十分,用志願表亂填作代價也是超級愚蠢的交易呢。

1 則留言:

  1. 出國旅行,就是讓自己變得更強的冒險


    https://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57/article/727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