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3日 星期三

談談階級複製(作者:鄭立)

提問人:

如題,現實中有些人會靠夭階級複製,鄉民A同學的父母親都是醫生,贏在起跑點。鄉民B某某人從小就在美國生活,英語強沒什麼。鄉民C:他家靠租出去的房子租金,不用工作也爽爽過。請問一下,靠夭階級複製的人還生小孩,是否也是元兇?

鄭立答問:
認真地答,嚴格來說,大部份人並不是靠夭階級複製。他們靠夭的是自己不是階級複製的受益者。

如果他們生來是階段複製的受益者,他們會接受,甚至盡力維護階級複製。因此,他們在意的,是自己是否受益,而不是階級是否複製。

只是他們沒有那個能力或動機,很清楚的說出來,而去到自己生小孩的時候,顧慮的就是自己是否受益的問題。

生小孩的動機,很多人只會想到是性方面的一時滿足,這些人是沒有顧慮到一件事,就是生小孩是一種保障。

網絡很多人每天人酸別人沒男女朋友,或嘲笑的人,背後的意思,就是他們心理上自然就是認同人類應該是要有伴侶的,至少他們希望自己如此。

但如果不生孩子,兩性關係就會隨著衰老而難以維持。

為何窮人更會生孩子?因為有錢人找伴侶和維持家庭,靠的正是階級,也就是階級帶來的種種保障,特別是經濟上的保障。

所以有錢人的家庭,反而不太需要生孩子,因為他們有安全感這個關係不容易散,而且是滿足的。但窮人則相反,窮人找伴侶和維持家庭,最主要的本錢是年輕肉體與未來性。即你二十歲時,帥哥美女,而且還有夢想與可能的發展,這些天然的本錢,是大部份窮人去吸引異性的方法,也有可能找到伴侶,短暫的浸淫在戀愛的幸福中。

但是人類會老,工作能力和容姿都會下降,帥哥也會掉頭髮,美女會變成大嬸,對於別人的吸引力會下降,在社會被認同與生存的籌碼減少,再加上貧窮生活之下更容易產生衝突 (爭論花怎樣花, 爭論要不要繼續打工, 爭論租還是背房貸),雙方的感情也比較容易受挑戰。

窮人的伴侶,一開始就算看起來帥哥美女天作之合,也會出現衰退。何況這世上大部份人都不是帥哥美女。越接近這一點就越會生孩子,因為生下孩子,一方面未來至少有孩子會把你當親人,第二方面孩子可以維持關係,基本上都是保障伴侶雙方,或者至少令大家死會了。哪怕最終是離婚,孩子都是保留最後一點人際關係,一天沒生孩子,建成家庭,一天都害怕對方會離自己而去吧?

在年輕時大家高談闊論怎樣不生孩子去害人,去到中年的時候,最在意的還是害怕自己孤獨終老。說不要害下一代,犧牲自己的幸福,這真的是偉大的情操。但如果真的這麼道德這麼偉大,大概人生早已投入了另一些偉大的事情。

大部份人都是沒那麼偉大,只顧自己感受與利益的凡人,在談甚麼不想害了下一代,杯葛階級複製的時候,只是沒想到一件事,就是沒孩子,未來的自己很可能連活得像一個人的尊嚴都沒有。

沒有孩子,父母去世,伴侶離開,自己也貧困無依,在回首自己二十多歲時的戀愛時光,只會感到更悲涼吧?

至於過去打架吃喝的兄弟朋友,在成家立室之後,應該也沒時間理你了。那到時就是一個被社會遺忘,在社會邊緣,無人理會也無人尊重的廢物。

而那些其他窮人的孩子,你試試跟他們說「我會變成這種孤獨老人,是因為我知道自己生下一代會害了下一代,所以我決定不生, 不想階級複製」,然後你會得到甚麼?

對方一是不理解,若理解,那應該就是恥笑。然後某天會在沒人照顧之下獨自死去,屍體腐爛至發臭,臭到別人受不了就會有人知道,原來有人死了,也不知道原來是你。

父子兩代人 一樣的放蕩不羈


就像我以前某個鄰居,他的家傳出的惡臭一天比一天強烈,終於有一天裡面被發現一堆組織已融解的白骨,可能他一生最大的成就, 就是沒有害了下一代。我不知道我也忘了他的長相和名字,他在我記憶中能留下的,主要是屍臭的味道。

相對而言,我家的曾祖母,在年老時也是過得不好,半傷殘,但至少有我為她準備食物、照顧她、在她臨死的時候還從醫院背她回家過年。沒有我在,難道你期望政府或者誰能夠做到甚麼嗎?

作為階級複製的受害者, 我卻看到窮人生孩子的好處。我家幾代都沒有錢也不識字,能讓自己還有點照顧的正是靠後代,沒受教育的人,反而不會想太多。

受了教育的人,開始會抱怨,但真正的窮人,腦子裡有的只有怎樣生存下去。

如果你是世上不能無視的英雄好漢,大科學家牛頓,處女女王伊莉莎伯,這些人都可以一生維持不生育,沒有後代。你單身到老年都沒關係,你還是受社會尊重,你還是一號人物,你還是可以很帥氣的活到死的一天。

但對於大部份窮人,凡夫俗子來說,生小孩正正是貧窮導致下的理性結果。階級之所以會複製,是因為越窮的人,越需要複製,他們不是加害者而是被害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