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5日 星期日

關於有害的男子氣概(作者:School for leftard ep 2)

這個影片是近期上映的美國電影《Overlord》的一小段預告,由 J.J.亞伯拉罕監製,描述一群美國傘兵在諾曼第登陸當天,深入德軍陣營,在法國的一個村莊發覺到當地的納粹拿居民進行人體實驗,試圖製造不老不死的千年帝國士兵。
 
整體來說是一部很不錯的電影,動作戲、驚嚇的橋段、德軍活體實驗的獵奇感都很好的呈現出來了。
 
有些設定會讓有玩過早期DOS Game《德軍總部3D》的人回想起那關充滿灰色皮膚、綠色美軍軍服變種人(殭屍),最終頭目是一個穿醫生袍的博士的關卡。
 
不過我要說的是這個片段。這是整部電影一開始再過一點點的部分。
 
一群美軍傘兵在運輸機上,幾個主要角色互動、說垃圾話、互嘴、羞辱對方不夠陽剛、像個娘們,連他們的長官都叫所有人Ladys (當然是對他們陽剛氣質不夠的羞辱)。
 
雖然我不是二戰老兵,不過這個橋段很有說服力,會讓人覺得當時的美軍就是這個樣子的。
 
你不夠陽剛、你不夠MAN,你就是要被羞辱。
 
嘿嘿嘿,說到這邊是不是有人想到某一群很愛靠北「這個父權社會總是愛羞辱」、「打壓陽剛氣質不夠的男性」、陰柔特質被認為是可恥的」、「崇陽貶陰的父權文化無處不在」的那一群人?
 
這個嘛,我確實是想起那一群人說過的話,也的確是在說那一群人。
 
然後在這場空降跳傘的橋段結束後,我的想法是:啊,女性主義那套關於「Toxic Masculinity (有害的男子氣概) 」的想法果然是錯的。(當然也有它對的部分,後面會提到。)
 
「有害的男子氣概」的害處可分為兩方面:對於厭女、恐同、暴力展現出的從眾行為對於社會中的他人不利,而過度自主、抑制感情則容易造成男性本身出現抑鬱、壓力、物質濫用等心理問題。

諸如投身工作、擅長體育、支持家庭這類的傳統男子特徵,均不算做直男癌的一種。(摘自維基百科「有害的男子氣概」條目)
 
Well, 我只想問:要在怎樣的狀況下男人才會覺得從戰爭開始到結束所有發生在自己身上的這些事情是"合理的"?
 
為什麼是我必須上戰場?為什麼女人不用上戰場?為什麼我的弟兄已經被防空機槍射死了我還是必須繼續執行我的跳傘任務?為什麼我好不容易從跳傘後活下來我還必須繼續往目標地前進執行我被賦予的任務?我知道我一定會死的,為什麼我要去死?
 
在觀影的時候如果把自己帶入主角身上很自然的這些疑問都會冒出來。
 
而人類社會所提供的答案就是:

1.男人必須學會壓抑自己的情感(如此一來他們才不會輕易的在戰場上崩潰哭出來說想要回家、拒絕戰鬥)
 
2.男人必須學會輕視生命,無論是輕視自己的生命或是輕視其他男人的生命(這樣才能對為什麼自己必須死這件事感到麻木,也不會因為看到同袍在眼前死去而崩潰)
 
3. 男人必須學會珍視女人和小孩的生命(如此你才能對為什麼只有生理男性這個性別會被徵召上戰場而生理女性不用這件事感到麻木,政府也不能太露骨的說出死太多女人國家會因為沒有新生的後代而滅亡這件事)
 
4. 男人必須學會鄙視和打壓性格和行為軟弱的男性(因為他們沒有辦法成為合格的戰士保護它的國家、女人、小孩)
 
5. 男人必須學會在想要的時候可以傷害其他男人的能力(這樣你才能對為什麼你必須要奪走其他男人的性命這件事麻木)
 
而這些,就是女性主義者說的「有害的男子氣概」的真相。
 
在所有還自己負擔自己國家國防義務的國家,差不多都是在他們的社會運用各種方式、手段、宣傳、暗示、明示他們的男性上面那幾條規則。
 
所有的一切,都是為了在未來某一天,當像二次世界大戰這種戰事發生時,他們國家的男性,可以為了保護他們國家的女性和子代,成為輕視自己生命、輕視其他男人生命、缺乏感情、合格的戰士 a.k.a 殺戮機器
 
所以看完這個橋段,所有過去那些我遇過靠北「性別不平等」、「性別不友善」、「有害的男子氣概」、「停止這種崇陽貶陰的厭女文化」、「男生也應該要像我們女人一樣拒絕服兵役啊」的女性主義者,都變成笑話了。(噢不,其實更早之前她們就已經是笑話了。)
 
『我們可以不要戰爭啊!這樣男人就可以不用當兵啦!』女性主義者說
 
「Well, talk to Hitler. you lil puss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