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1日 星期一

理科太太的市場定位(作者:周布雅)

好吧,我也跟一下理科太太的風潮,雖然我是文科生,可是理科太太講的內容大多數我本來就知道,其實大致上大半都是一些如果你有『看到不懂就估狗』的習慣的話自然而然會知道的東西,所以看了幾集之後就沒有動力繼續追。

然而就如同罵館長的人永遠不明白館長成功在哪裡一樣,罵理科太太的人也永遠不懂理科太太成功在哪裡,兩者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如果讓他們自己做一個同樣類型的頻道,他們絕對翻船到慘不忍睹靠北靠母。

到這邊你以為我要講的是『沒本事做菜不要評論菜難吃』嗎?
 
不是,我要講的是我常常提到的,你如果只是關起門來自爽自己吹自己多厲害的話怎樣都無所謂,可是你想要把自己的概念推廣出去的話你必須要懂一點行銷概念,館長抓到了成功的行銷要素而你只看到他的內容你覺得很爛的話,從評論內容的角度你或許是對的,但是從概念推廣的角度,你看不出來他的成功要素就是他能成功而你會失敗的關鍵點。

行銷這種事情沒有所謂的『怎樣怎樣就對了,不這樣做就是錯』,因為你定位的受眾人人不同,可能你想講給中產階級,可是我想講給小學白目小鬼聽,我們的受眾是不同的所以他們的需求也是不同的。

所以第一步你就必須搞清楚你要講給誰聽?你連你說話的對象自己都搞不清楚了,你自然也不可能抓到他們的需求,所以推不出去那是因為你無法符合他們的需求。

所以不要再一直自慰『群眾太智障跟不上我的思維』了,如果在菜市場賣LV包包賣不出去,真的不是因為菜市場大媽層次太低,而是你這樣的行為無論誰看都覺得只像在詐騙,沒人理你根本是天經地義的。

撿起你的玻璃心檢討一下銷售的方法到底問題在哪裡才是重點,眼紅人家賣中藥料理包的生意好,然後大罵說市場大媽的層次就只配買這樣的,這於事無補。

理科太太需要講很專業精緻的科學理論嗎?你可能搞錯頻道了吧?
 
理科太太的頻道重點是生活上會遇到的科學常識,它吸引觀眾的地方是他講的都是你每天生活上就會接觸到的常識,聽到了就可以馬上應用,而不是靠講解量子力學理論吸引觀眾,如果你想聽量子力學理論,正確的態度應該是換頻道而不是要求理科太太講,在這種情況底下理科太太很清楚自己的節目定位,可是你搞不清楚他節目的定位並且要求他做不符合節目定位的內容。

我們的科學教育完全著重在背誦用途的考試解題,而完全忽略生活應用,以至於很多人出了社會之後將小時候課本上的知識完全忘光了還給學校,然而這些知識有很多其實在生活上是可以應用上的,這些都是極為粗淺的知識,大多僅止於國高中程度,可是卻是很多在考試教育之下忘記了學習樂趣的人共同的痛點。

今天換成是你也能辦到,只要抓住這個群眾的痛點,解決這個痛點,並且用一種有趣的方式表現,好吧或許再加上一點顏值,那麼你也有可能成功,在這個解決痛點的過程根本不需要接觸到任何非常專業的知識,因為你的目標群眾並不需要那些,把受眾不需要的東西硬塞過去那是一種錯誤的行銷策略。

就算假如他覺得需要講解更加精深的科學概念給大眾,合理的策略也應該是用相同品牌另外再開一個頻道,而不是把錯誤受眾的產品放到錯誤的頻道混淆自己原本非常清晰的產品定位。

理科太太的存在 並不是為說明這世界上最困難的自然科學問題 而是訴求日常生活應用


所以你覺得在這個頻道看不到你想要的內容,很明顯真正的問題是你應該轉台

這個年代不要把群眾當傻瓜,當你覺得『這東西那麼淺怎麼可能吸引那麼多人?大家都是笨蛋嗎?』時,有可能你犯了『我煮的菜這麼好吃應該全台灣消費者都搶著來吃才對為什麼我生意比隔壁的垃圾還差?一定是這個世界錯了!』同樣的認知錯誤

就是你把影響力很小或者近乎於沒有的要素過份誇大,卻把真正關鍵的要素過分貶低或者根本沒有察覺。

人生三大錯覺之一,他暗戀我;之二,既然他行我也可以;之三,正面上吧我能反殺,
三大錯覺全犯的人都有一個共同特點,就是都覺得是群眾太蠢沒有能力欣賞我的美。

1 則留言:

  1. 理科太太錯的在哪? 談賽局理論影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426895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