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0日 星期三

終極的精神暴政(作者:周布雅)

關於動漫展次文化又被電視台惡意扭曲報導打壓這件事,我的心態是很消極的

首先我要逆風講我的心態,我的心態不見得是正確的,然而我認為你如果真心喜歡次文化,你要接受社會對你的汙衊。

我說的接受意思不是認同說你們的汙衊是對的,我的意思是你必須接受『社會就是會去污衊次文化』這件事情,然後你可能會挺身迎戰也可能會懶得辯駁,但是你不會去期望主流文化接納你。

次文化的『次』並不是低主流文化一層次,而是游離於主流文化之外的小眾文化的意思,主流娛樂其實並沒有規定說誰禁止進入,次文化之所以是次文化,是因為次文化自己拒絕接受主流文化的限制跟遊戲規則所以才會變成『次』。

這是我們自己自由意志選擇的,就好像流行樂其實並沒有規定你必須如何怎樣怎樣才可以進入,那為什麼還是會有地下樂團?因為有些人拒絕遵守流行音樂的遊戲規則,他想要加入其實隨時可以,可是他拒絕了。

因為他想自由的創作內容不受主流規則的限制,之後他如果後悔了可不可以?當然隨時可以,但是他就要按照業內的遊戲規則來玩,他創作的內容就再也不會一樣了

所以當你在講『動漫遊戲領域已經有驚人的產值,它應該被主流娛樂接納』的同時,必須思考你願不願意背負另一個代價。

就是融入主流娛樂之後,它的內容就必須被主流娛樂圈的遊戲規則認可,它可能變成另外一種主流文化的形式,可是它就再也不再是你原來熟悉的樣子了,你是不是願意付出這個代價?

我常講的,動漫圈之所以可以容忍這麼多孤僻怪離、不適應主流社會價值的人,就是因為它是次文化,它是被社會排擠、疏遠、視而不見的。

因此你我這些在主流社會被歧視的人可以躲到這個主流文化圈圈鄙視而不想看到的圈子裡面喘息,我們不會歧視彼此,因為我們全是被歧視者,然而當動漫次文化融入主流價值之後,『動漫』不再會被主流社會歧視了,然後動漫會跟主流社會一起歧視你了!這是你要的嗎?

所以我懶得去辯駁諸如『你們就不能畫些有營養的內容嗎?』『這些低俗情色的東西有什麼價值?』

這類的問題,好幾年前我就根本懶得辯駁也懶得回答,你就直接認定我們是低俗淫穢心理變態無藥可救的暴力狂,矯正不能只能隔離,然後滾得遠遠的就好。

我接受你的批判跟歧視,然後你滾遠一點別讓我們的低俗娛樂汙染了你高尚的禮服,我們各走各的不就好了嗎?

有營養有價值的動漫我看過啊!能夠讓小孩父母放心的掏錢買來給小孩看的漫畫我也看過啊!非常有教育意義的動畫我都畫過耶!慈濟大愛台曾經製作本土動畫我親手畫過好幾集歐,我們當年是一邊畫一邊拿著腳本當成笑柄作為娛樂阿!

我小時候還有國立編譯館,所有怪力亂神低俗笑點的內容一律禁止出版的時候,只有劉興欽有本事通過審核那個年代。

我家有全套阿三哥大嬸婆跟機器人耶,你以為那些內容我沒看過嗎?你想像一下如果你玩俠盜列車手的時候開車看到紅燈電腦會自動把車停下來,打了人之後遊戲程式會自動跟對方說對不起,這個遊戲會多噁心就好,當年我看那些三不五時就會教育你要努力學習尊敬師長的漫畫就是那麼噁心。

在當年國立編譯館那樣的環境底下,就算鳥山明是台灣人也不可能創作出來七龍珠、幽遊白書不可能通過國立編譯館審查、機動警察會因為反動思想被查禁、福音戰士會因為汙衊宗教信仰的政治不正確無人敢投資。

是的我們就是包容色情的內容,我們不只包容了色情的內容,我們還包容了很多歧視的內容、反動的內容、仇恨的內容、暴力的內容,我就是承認確有其事。

因為這是一個進不去主流價值認可的人建築起來的精神貧民窟,我們必須相互包容、默許彼此的特異不同之處才能保住這一個唯一還不會歧視我們的小圈圈。

如果有人違法犯紀了那當然另說,可是假如合法也沒有傷害別人,拜託,我們低俗墮落思想不健康,請問他媽關你屁事?又害你們不知道怎麼教小孩了?

去他媽該死的政治正確,去他媽健康合群有教養的強制規訓,那是人人連精神上都被強制一模一樣的終極暴政,那是創作的死亡,我接受你們的汙衊,那是自由的代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