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7日 星期三

那些年我們一起簽過的大家樂(作者:周布雅)

說到還願的背景,很多人漏講的就是1980年代的大家樂簽賭風潮,在當年正當的金融投資管道不是還沒開放就是還沒出現,然而戰後經濟大爆發全球流動資金都屬於過多狀態,於是台灣人有閒錢沒有地方花就瘋狂拿去賭博,助長了當時邪教在台灣橫行。

台灣人對於民間信仰是深信跟神明乞求願望時,如果以還願作為代價是可以與神明交換的,另一方面又相信正信的神明不會應允不義之財的祈求,可是陰廟跟仙狐鬼異這些非正神.只要寄託還願的金額夠大就可以打動(連神明都想賄賂你們到底是怎麼了),這種信仰模式簡直主動昭告邪教來騙自己,於是從那個年代開始各種邪教雨後春筍一般瘋狂竄生。

當時民間對對於大家樂的普遍已經不只民間,連政治人物、軍公教職人員、企業家、教授學者都屢見沉迷到影響本職工作或者乾脆放棄本職跳下去當組頭的,說每個里都至少有一個簽賭站/組頭,不少地方里長家或者里民活動中心就是簽賭站毫不誇張。

這種對於賭博投機的狂熱以及賭博不確定的心理狀態使得求明牌的迷信在台灣普遍的傳播,『逼牌』成為一種民間共同的活動,無論發生什麼新聞大事、家裡有任何動靜,甚至每天回到家看到客廳拖鞋的形狀,很多人就開始研究『這個諭示下一期會開什麼號碼』。

民間的陰廟、靈修、各種老師也被求明牌的信眾擠爆,熱門的陰廟有時候一個晚上就能得到總額上億的捐款,『想要富,學算命』、『想要富,來蓋廟』等等也應時而起,由於民間相信陰廟神明是仙狐鬼異所化,白天陽氣過盛神明不敢出現或法力受限較不靈驗,要在晚上祈求神明才會靈。

在當時各行各業的職場看到同事精神不繼八成就是熬夜跨好幾縣市去求明牌,『哪家廟/哪個老師比較靈驗』也成為各種職場的熱門話題,例如豬哥亮就很有名的一點就是全台所有陰廟幾乎他都跑遍,而且他的還願金牌也遍佈全台廟宇

那種浮躁心理現在人很難想像在當時卻是全民性的現象,我還記得我妹幼稚園到國中這個階段特別受寵,『特別』已經不足以形容了,簡直差不多快把她當神明拜了,起因就是她幼稚園的時候看到我爸媽在『逼明牌』隨便講了一個數字,結果後來大家樂開獎真的出了,再下次我爸媽半信半疑又問我妹一個數字,結果真的又出了!

豬哥亮與大家樂兩者間,似乎帶有某種符號性的牽連


當時我爸媽也屬於那種全台跑透透半夜不回家去求明牌的善男信女,這還不爆了?結果我妹一舉一動我爸媽恨不得隨時跟著記錄下來好分析明牌,一開始我爸媽還很智慧的偷偷分析不讓人家知道我家有一個會出明牌的神童,結果後來口風不緊傳出去了,後來連他們的朋友也跑來逼明牌了,如果你看到一群大人把一個小學女生當神拜,那真的很好笑,我一直覺得這件事情害了我妹一生。

我發現幾乎所有網紅評論都故意忽略了大家樂,我私心覺得只是不小心疏忽了,絕對不是因為他們爸媽也有玩,怕戳到自己長輩黑歷史。

1 則留言:

  1. 大家樂賭博惡習
    http://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48356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