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日 星期二

社會福利團體的成本(作者:周布雅)

認真說,一百八十人的組織使用價值三億的辦公室,平均一個人使用成本一百六十幾萬,並沒有比一般辦公室貴,真的要說算便宜,劉仲敬在評論所謂費拉右派最大的特徵,就是認為秩序應該免費,而且別人有義務無償提供,我這邊無意戰左右但是我認為爭議點在此

我自己在看待福利團體的時候我會把它視為另一種特殊模式的營利團體,只是它跟商業公司不同,它不以產生老闆跟投資人的利益為目的,但是它仍然會設定一個目標並且以此目標作為營運方針,其他部份它跟商業公司並無不同

所以當我捐錢給流浪動物協會的時候,我是可以接受協會必須從裡面扣除水電房租營運費用,我也可以接受還有一部份變成協會員工的薪水

其實它就跟你買東西是一樣的邏輯,你想要買一袋小黃瓜可是直接到產地去買的話成本太高根本不符合效益,所以你會情願忍耐不吃小黃瓜了,可是如果有一個商家把小黃瓜運輸到你家附近,那麼你買小黃瓜的成本就低到可以接受,就算商家從中間扣除他營運獲利的價差你還是願意付這個錢

你用這個邏輯去看福利團體其實是相同的,你想要幫助偏鄉小孩你其實可以直接走到偏鄉,然後花一個月時間挨家挨戶訪談確認哪一家需要幫助,然後直接把錢交給當事人,可是這樣的成本實在太高了,可能你想要捐三萬卻花掉了十萬成本,在這種情況之下你不會少捐一點而是會直接選擇不捐

所以福利團體就出現成為一個仲介,他們替你選擇捐助的標的幫你節省時間,他們的目的是在於讓捐助的過程變得便利這樣願意捐款的人才會更多,直接結果就是得到幫助的人會變多,模式跟商業公司是相同的,只是商業公司目標是公司的獲利而福利組織的目的是協助對像增加

然後你買一條小黃瓜會因為商店賣你的價格比產地貴很多就覺得被欺騙了嗎?難道運輸公司跟超商應該免費把東西送到你手上不成?好吧我知道很多刁民真的是這樣想的




還有另一種刁民是覺得,那不一樣,別人是萬惡的邪惡資本家,賺錢是應該的,可是你是好人,好人怎麼可以領薪水?這確實是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因為在魔索布萊城這個黑暗精靈的城市,奴隸確實是不應該領到薪水的,不然不就亂了套了嗎?

總之,我想說的是,秩序是需要成本的,秩序是不可能免費的,如果大家都覺得秩序應該免費那麼提供秩序就會造自己的損失變成得不償失,成本不可能毫無節制所以秩序不可以無限上綱,多餘的成本就需要你來出,所以過度擴張的秩序會造成所有人的損失而不是越多越好,如果沒有人願意為秩序付錢,社會上就會沒有人願意當好人,而無秩序的社會你會有多慘,那是超越費拉想像力的

1 則留言:

  1. 撐著,社會要付出多少代價?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91205/1594999.htm?feature=todaysforum&tab_id=26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