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7日 星期三

把話說到心裡

最令人感興趣的話題跟新聞、政治、運動賽事並沒有太大關係,真正能牽引人心的話題,是那些能夠觸動情緒的東西。廣告商很清楚這點,而且已經運用這些技術好幾十年了。

沒有人會因為單純的為了規畫時間去買一個勞力士,人們嚮往勞力士的原因是因為擁有勞力士讓他們覺得自己是重要人士。

要成為一個話題高手,就要以觸動情緒作為出發點。讓你所提出的意見能夠牽動對方的情緒。

那麼,我們要如何觸發一個感性的觀點呢?每當遇到事情,首先你要問問自己,對這件事情我有什麼感覺呢?

比如說,當你找到一個新工作,你可能會有一點興奮,因為這對你的個人事業來說是個嶄新的嘗試。你同時也可能會有焦慮,因為你必須在工作上證明你自己。

或者當你大學剛畢業時,你可能會有一點自豪,但同時又有點苦樂雜陳,因為你還不知道畢業之後要從事什麼。

現在你大概知道自己的感覺了,那麼怎麼試圖體會別人的感覺呢?首先,要先從話語上的同理開始。



當某個人告訴你:「我想要移民到德國去,你覺得好嗎?」通常不是在徵詢關於德國幾大城市的生活品質與犯罪率之類的具體統計資料。他們通常是想把自己內心對於嚮往移民生活的內在矛盾,還有自己嚮往移民的心情找人討論。這時候,試著同理對方的情緒,並將它們化為言語應用在交流上,會讓對話變得十分有趣。

比牽動情緒影響力更深遠的是,談論對方熱衷的事物。

在應用這觸動情緒的談話技巧時,有一個特殊的情況。就是要談論對方所熱衷的東西。因為這對讓人們對於這個對話感到興奮而且有興趣對談下去,另外你也會從這樣的對話之中學到很多。

最棒的是,人人都喜歡跟這樣的人談話,當你應用這樣的技巧,你會得到許多朋友,大家都喜歡跟你說話。

畢竟在這個時代,人們時常抱怨沒有人注意它們的情感需求。大家都不願意傾聽。當你夠持續且認真的這麼做,你會得到長久的友誼,遇到令自己心儀的對象,也能大幅度的改善自己的人際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