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1日 星期日

萬元內電子閱讀評測 surface pro 5

 這篇是電子閱讀評測的第三彈了,也是在多方嘗試之後真正留在手上的的機器。會想寫這個系列有另一個原因是,現在會在網上寫評測的普通人比以前少太多了。

而以前寫評測的部落客現在大多拿錢寫,說實在好用、難用在那些專業寫手部落格文章裏面是看不太出來的。



可能是我這人比較老派,消費性電子產品,最終還是要回歸需求吧。但是在選購的過程中如果連一個會指出缺點的指引都搜不到,

我們要怎麼汰除不好用的機器?



那進入正題,我這次找的產品是拿來讀書寫筆記的,當然能夠看影音串流或是聽音樂也很好,但現在的產品往往是要達成影音串流或聽音樂比較容易,但是要拿來進行電子閱讀與筆記是比較困難的。

要進行傳統的讀寫,就會牽涉到

1.螢幕本身的支援性

2.軟體本身的配合程度

3.觸控筆的性能


這三項是要滿足讀寫功能的必要條件

4.電池續行能力

5.重量

6.翻譯軟體配合程度(有要進行外文閱讀時的必要條件



第二代 Surface pan的書寫效果,堪稱一絕。感覺不到任何延遲感,字體也可以隨著施力改變進行感應,另外他也有懸浮感應的效果。

Surface pan的功能比起S pen的就單純很多畢竟S pen本身是一項重大賣點,而在surface 就是一項選配。另外,surface pen是有很多不同版本的,無論你是要買哪一代的Surface 一定要確定好適配性。

另外 surface pen有兩大缺點

1.超過3000元的價格。 2.很難買的電池。要入手之前一定要慎重考慮這兩點。

之前的文章有提到,我試過了 BOOX的 nova air 3電子書,Samsung 的tab S6 和本篇所提到的surface pro 5。當然如果預算要提高的話可以有更多選擇,但我通常預算有限,這三台的預算在目前來看應該都不足一萬元就能滿足,既然有限的預算就能達到。我所要的需求,追求最新型機種的預算就可以省下來了。



眾所皆知,微軟的Surface pro 價格不便宜,當代頂規的Surface pro 通常會讓小朋友大量出走,而我買的Surface pro 5 是2017年就出現的老機器了,以android 和 IOS來看是早就被鎖一大堆軟體功能的老舊產品。然而windows生態系並沒有這個情形,絕大多數的軟體都還是可以安裝使用的。

我買的硬體規格則是第七代I5 配合8Gram 256Grom 的版本,無論是要進行筆記,或是要進行閱讀都已經綽綽有餘了,那麼接下來就來談一下經常使用的軟體。

1.Onenote 與Samsung note

這兩套筆記軟體是我使用到目前覺得最好用方便的,首先是可以多屏使用,無論你的筆記是用 手機/surface/電腦 產生的,它們都會自動在Onedrive更新你隨時都可以查看。

要在Surface上面裝Samsung note是必須折騰一番的,不是直接去應用商店載下來就可以使用,但我確定surface是可以安裝samsung note的,相關方法要是有人敲碗我再來談。

這兩款軟體也都同是具備了將手寫稿件轉換成word文件的性能,至於誰轉得比較好,因為用的不多所以也還不清楚。

2.Xodo與drawboard

在Surface 的平台上,要電子閱讀的話我目前是用這兩款軟體居多。首先,有黑暗模式對視力比較友善,可以直接用筆開啟PDF檔直接編輯也是一大優點。當然電子閱讀的另一個重點是,要能夠打開各家不同的檔案,....有點累了,下一篇繼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