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8日 星期一

為什麼中國人聽到獨立就爆氣?(作者:鄭立)


: 常常發現很多中國人只要聽到獨立就會大爆氣
: 不管是疆獨、藏獨亦或是台獨
: 這讓我很不解
: 這些生氣的平民百姓可能一輩子都沒有踏上那些土地過
: 搞不好連當地人說什麼都聽不懂
: 明明跟他們一點關係也沒有
: 卻對各種獨立如此憎恨 到底是為什麼啊?

我讀教育文憑時, 課程要求, 讀過一點皮毛的心理學書.
文長慎入.

在裡面看過一個說法, 說, 人類很容易搞不清楚妒忌和仇恨.
所以人類會把妒忌的對象, 不知不覺的轉化為仇恨的對象.

每人都有一些自己想要的東西, 但因為法律, 禮教, 身份或經濟情況, 而成為了不能提的禁忌, 不能追求時, 就會轉而妒忌並痛恨擁有這些東西的人. 就像窮人憎恨有錢人, 但真的自己有機會成為有錢人時, 他們可不會憎恨自己. 臣民憎恨暴君, 但有一天能成為暴君時, 也不會排斥自己.

但因為是禁忌, 人也沒有這麼理解自己的心態, 所以沒辦法直接的宣之於口, 先有了妒忌與憎恨, 為了解釋這種憎恨, 去挑被憎恨對象的所有毛病, 去找一堆理由去正當化這種憎恨, 最後說出來的理由, 都是先欺騙自己再試圖欺騙他人的.這種憎恨, 往往是源自自身的罪惡感. 你不見很多時有些奇怪的新聞, 例如激烈反對同性戀的領頭者自己被揭發是同性戀; 從資本主義受益的小開, 變成了憎恨資本主義的共產主義者; 這些聽起來諷刺的東西, 在以上的心理解釋下, 就變得很合理.


如果你相信以上的說法, 他也可以合理地解釋中國人.

我自己年輕在中國工作時, 接觸過各省的人, 有廣東的, 四川的, 武漢的, 上海的, 有解放軍的, 新疆和西藏當時都沒有. 私下討論的話, 你會發覺, 「如果我們的故鄉獨立」這樣的說法, 是很容易聽到的. 據說連習近平的父親, 他在廣東任職時, 也有說過「如果廣東獨立就怎樣怎樣」的言論, 但你知道, 這種話私下說說可以, 你在中國公開有這種主張, 輕則仕途黑暗, 重則身陷危險. 所以公開場合, 正式場合, 不太會有這種言論, 更不要說老是被監視的網絡上.


然後我有個朋友, 很早就跟我說要廣東獨立, 但是過了幾年再接觸, 他只是不斷重覆官方那一套, 而且看起來很激進的要解放臺灣, 可是私下又跟我說, 如果有一天未來幾十年, 大家為敵, 而我是站在勝利方, 我來勸降的話, 他願意帶他的家族來接受我提出的方案.


看了上面的故事, 你們可以看到, 對於中國人來說, 獨立是一個巨大的禁區. 他是連談都不能談, 想都是犯罪的東西, 但應該有很多人, 在成長的某一階段是想像過的, 而現實社會迫他們對過去的自己宣戰.


大力反對獨立, 與其是說給臺灣人香港人聽, 不如說, 是說給自己聽, 他們大概也不相信能罵到臺灣人反對臺獨. 但他們真正的目的, 是透過罵你, 把自己放在一個與獨立完全對立的位置, 去消滅自己心裡的禁忌思想. 他們真的不太清楚臺灣, 其實也很喜歡看臺劇甚麼的, 也對於自由, 尊嚴(不包括民主), 有一定的想要, 就像他們總是移民出去西方國家一樣.


但是如果現實根本沒有可行的得到方法, 不如反覆說服自己, 這是壞東西, 根本
沒得到的價值.

有沒有很耳熟的感覺?
對, 這就是吃不到的葡萄是酸的.
自己沒可能獨立的話, 為何要支持你獨立呢?
既然得不到, 獨立一定是壞東西.

既然我不能獨立, 被迫被統治, 只能說服自己, 被統治是很舒服的事情.既然都被強姦犯強姦了, 與其每天被強姦這件事困擾, 不如真心去愛他.把強姦看成是你情我願的愛情, 一種較激烈的表現, 心裡就會比較好過.去到最後就變成了真心的信仰, 不能動搖了.


所以你指出他的伴侶是強姦犯, 他就會大力爆氣維護, 因為他很想抹殺被強姦這事實, 只要自己主觀認為這是戀愛, 那就不再是強姦了吧? 人類就是有這樣的心理自衛機制, 否則, 你認同臺灣獨立, 也想自己獨立, 但是根本現實看不到任何可行性, 而且還會因為這主張而擔驚受怕, 不是很痛苦嗎?


如果你真的大聲罵他, 他被你罵了, 心裡開始真的討厭臺灣香港甚麼的, 他其實就會好過一點, 你看, 主張獨立的人就是一些亂罵我的壞人, 我可不要跟他們做同樣的事, 看來獨立真的是壞東西, 會令人變得態度惡劣, 沒有道德, 他們就是被獨立這異端思想弄至這麼討厭. 這樣他們就能神清氣爽的, 開始另一天那無法動搖的生活.


他們最害怕的是真的被你的道理說服.
因為如果內心被說服了, 他們也無法公開的同意你.
而變得非常痛苦, 中國對於相反思想的人可完全沒有保障.

所以別要求他們真的公開同情臺灣獨立甚麼的, 他們絕不可能, 而且知道有很多抓靶仔, 監控之類, 把所有人置於一個連鹿都可以指為馬的狀態, 你就知道, 爆氣不是因為你, 而是為了保護自己所做的必要行為.

2 則留言:

  1. 主張台獨,要去中國做生意—不是太有正義感而是太缺現實感

    麗絲你好,為什麼主張台獨,自己跟家人就不該到中國做生意,我覺得不相衝突啊?

    ___________________

    台獨份子你好,其實這種論述某種程度上是有道理的,因為除了基本需求,例如水、電等等,任何商品的買賣,都是可以用五個字「林北不爽買(賣)」來涵蓋。你想想,如果你是賣麵包的商家,你遠遠看到他穿著一件外套,上面寫著「我愛肉圓哥」的字樣,頓時覺得火冒三丈不想賣他麵包,想叫他滾回家吃加辣的肉圓,可不可以?

    當然可以,你們還沒成立買賣契約,你因為某些個人因素不想賣他,他因為某些個人因素抵制你的商品,這都是個人自由。擴大來說,如果你賣的圓形麵包,上面有豬肉跟牛肉,品名叫做「一國兩制大團圓」。另一款法式麵包,上面有韭菜與鵝肝,品名叫做「九二共識一家親」。經過媒體披露後,台灣人群情激憤、集體抵制,導致你的麵包店門可羅雀,這時候生意一落千丈(問題是,台灣的現狀通常是相反的,我比較擔心這家店會門庭若市、生意風生水起)。你的政治理念與現實收入有沒有衝突?

    所以,不爽不要買、不爽不要賣,本來就是每個人的自由。況且,以中國政府可以「控制指導」觀光客去哪個國家、民族主義意識高漲,從小就要解放台灣、對非洲豬瘟一無所知的中國民眾來說,到他們的地盤做生意,卻要支持台灣獨立,你覺得這件事可行嗎?台灣這麼自由的國度,都有為數不少的人嚮往新疆集中營生活,一心要與中國有統一共識,你怎麼會認為談政治與做生意無關?你如果覺得無關,是因為你太有正義感,認為政治理念是私人的事,為什麼要跟賺錢扯在一起,把整體生活泛政治化?可是,如果你真的這麼想,不是太有正義感,而是太欠缺現實感。在台灣,想想某些藝人、某些店家,如果公然支持九二共識,就會被定位成賣國,我們自己都有許多人這麼做了,怎麼能期望比我們更封閉的中國會更理性?

    所以,如果你真心的支持台獨,又想要賺錢,應該怎麼辦?不要以為沈默是有用的,因為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更何況黃安不只有一個,他們會在你到中國做生意的時候,揭發你的台獨行徑。所以,其實你只剩下兩個選擇。

    第一個選擇是,讓自己大到不能倒、大到不會倒,例如川普,就不會在乎中國怎麼想。第二個選擇,就是到其他國家賺錢!這世界又不是只剩下中國,產品只要夠好,到哪裡都能賣、都能賺錢,不是嗎?

    其實,撇開政府不談,大部分的中國人,都只是在過生活,私下並不是這麼在意統一或台灣獨立。只是說,當有些人在斥罵同胞「不要一邊想賺中國人的錢,一邊支持台獨」時,不妨可以想想,為什麼這些人不去檢討另一群人,可以「在台灣領退休俸與使用健保,卻支持台灣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統一」?又有哪個支持中華民國統一全中國的人,有勇氣到北京天安門廣場高呼「中華民國萬歲」呢?

    先別說這個了,我真心覺得,麵包名稱叫做「一國兩制大團圓」「九二共識一家親」,應該會賣,要投資嗎?https://tw.news.yahoo.com/%E3%80%90yahoo%E8%AB%96%E5%A3%87%EF%BC%8F%E5%91%82%E7%A7%8B%E9%81%A0%E3%80%91%E4%B8%BB%E5%BC%B5%E5%8F%B0%E7%8D%A8%EF%BC%8C%E8%A6%81%E5%8E%BB%E4%B8%AD%E5%9C%8B%E5%81%9A%E7%94%9F%E6%84%8F-060001964.html

    回覆刪除
  2. 不管那些中國人的目的是什麼,既然他們要表現出這些敵台的態度和言論,就別怪台灣人真的把這些擺出敵對態度的人當敵人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