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9日 星期一

寄生與上流:有錢人真的有味道?(作者:沈道廷)


____1____
.
上個月,期貨選擇權老師的操盤手課程中,近60位學生裡面,有一位是北市大安區某國中的硬屆畢業生,年紀只有15歲,由於已經考上第一志願的高中,趁暑假的空檔,父母花了超過5萬學費、送他來學習「如何操作選擇權」

在數十人的教室中,其他學生幾乎都是30歲以上的大叔,唯有這位弟弟顯得突兀,但更讓老師驚訝的是,他雖然年紀小、應該是第一次接觸真槍實彈的操盤下單,但他不僅沒有恐懼、反而完全聽得懂老師的SOP,完全沒障礙!
.
____2____
.
在江魔權謀與NLP系列課程中,這幾年出現了不只一位「未成年學生」被其父母送來上課,也有幾對是父子檔同時繳費上課的。

讓我意外的是,這些小朋友在眾多大人的課堂上,縱使沒出過社會,對「人性概念」卻展現出超齡的成熟,甚至還能主動提出大人都不一定能觀察到的細微問題。
.
____3____
.
這幾天網路上很多人在討論,究竟什麼是「有錢人的味道」與「下階級的味道」?

個人認為,「氣味」兩字其實只是一個象徵意象,真正能深深刻印在一個人潛意識中,影響著人一舉一動、說話和思維、甚至長達一輩子的東西,就是「格局」

何謂「格局」?



就是「知識、手段、背景、經歷、思維、與自我」的資源集合體,也有人喜歡用「底氣」來解釋。

誠如NLP的基本精神:「一個選擇叫做沒選擇,兩個選擇是進退兩難,三個以上的選擇,才是選擇的開始」

世界上眾多格局高的人之所以「容易善良」,絕對不只是有錢、一切用錢解決就好,而是腦袋裡面內建「各種狀況的對應策略」

就好比一台軟硬體優化已臻完美的電腦系統,運行複雜程式的時候行雲流水、還可以很省電完全不過熱,反之,系統架構很差的拼裝電腦,很大機率一天到晚處在過熱、當機、負載燒過頭的不良狀態,當然很容易出錯。

簡單來說;格局高的人,就算手上沒錢,還是能馬上生出一堆不用花錢的策略方法,然後從中優雅地挑選出最佳方案,加以進行。

格局低的人,一開機就狂當機,往往把小事搞砸,原本只是小病最後都搞成世界末日。

現在我的工作、生活、家庭一堆煩惱都攪和在一起,腦袋一片混亂!怎麼可能冷靜下來?
這就是低格局者,最常脫口而出的台詞。
.
____4____
.
格局和自信,對人潛意識的影響可謂同一件事。

有些人,面對比自己學歷高太多的對象,突然感受無地自容,有些人面對比自己有錢太多人有錢人,會覺得抬不起頭來,這都是因為雙方格局差異、影響了「自信」

上述的癥結,就在於社交的「主導權」

如果今天我是個業務,我總是乞求客戶給我業績做、我家還有老人小孩要養,拜託行行好,那很顯然的,主導權完全在對方手上,你的心態上展現出來的,就是弱勢。

但如果換個場景,我一樣是來銷售的,但,我手上的寶貝,是可以救你一命的仙丹,你若不買、我就去賣給你的敵人,這種時候,主導權就在你的手上了。

其實,上面的故事就是「人對自身的看法」

格局高的人,自我評價往往很高,因此能自然展現「超強氣勢」以說服他人,這不限於賣產品、賣自己的身價、又或者感情上都是一樣的強勢,這完全不需假裝或裝B,一切都是自然而然,資本市場最吃這一套,通常他們能因此賺很多錢,一路往上爬。

格局低的呢?

天天忙著乞求他人,搞到充滿壓抑和煩惱,找不到自我價值,這種人「情緒管理」永遠都很差,因為他們的壓力始終處於爆炸邊緣,是暴飲暴食、各種成癮症的高危險群,身心健康拉警報;而恰好這些習慣,又會讓他們口齒不清、溝通不良,直到完全喪失主導權,邁向絕望與自我毀滅。
.
____5____
.
很多專家學者,總是強調「階級不可能翻轉」,抨擊這個社會多麼不公平,這些我很能體會,因為,我以前也曾經是個憤世嫉俗的典型抱怨者。

直到某一天當我看完一本好書,頓悟這個世界運作的真實層面,任何人若想擁有底氣,兩種東西不可缺:第一是知識,第二是資本

知識,不是一般在學校學到「不能用」的那種資訊,而是現實中具體能換成優勢的「手腕」作為基石,唯有精通這種等級的武器,才有機會在市場上「有效率累積資本」

腹有詩書氣自華,搭配手段錢更多。

知識搭配手段會產生金錢,長期賺錢累積成「資本」,任何人同時掌握兩種資源,現實中從此不必對任何人低聲下氣,這就有了底氣,才能品嘗真正「自由」的意義。

這就是為什麼,我不贊成時下很多同儕「明明是跑出國玩,卻說是去追尋自我價值找自由真諦」因為,要見識真正的自由,一定得先具備「知識和資本」,如果沒有這些條件,終歸是自欺欺人。

倒是這種人還真不少,數年來總是嚷著要換別的工作證明自己的價值、或要出國工作才能找到生活的意義,結果繞了一大圈,五年十年過去了,除了年紀變大以外、什麼都沒有進步。
.
____6____
.
「因為,我想讓他趁早養成真正有用的觀念!」
砸了數萬元送小孩子來上課的爸爸,泰然自若的告訴我答案,不愧是某知名企業的老闆。

「我們的課堂,多年來都是台灣最受歡迎、也是最有用的人性教材,只有像你這樣的人,看懂我的廣告之後、會立刻幫公子報名學習,我的榮幸!」
我微笑著,輕鬆的跟他握了手。

終於下課了,我看到他兒子一出來就對爸爸說:

「今天我認識了幾位好厲害的同學....坐在我旁邊的禿頭大叔是很厲害的老闆....他跟我分享了....」

那個當下,我終於理解,那是什麼樣的氣味。

1 則留言:

  1. 寄生上流-階梯與階級 https://vocus.cc/@victorstar/5d1db6d9fd89780001fb74d2

    回覆刪除